专家教你如何预防癌症?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宣传周”。安徽省抗癌协会**提醒,癌症可防可*,早已不是“不*之症”,只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至少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癌症**招:提倡不吸烟,节制饮酒

安徽省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梅蔚德表示,吸烟对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大肠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等都是很重要的危险因素。

一项调查显示,就累计至75岁生涯范围而言,男性吸烟者得肺癌的几率为15.9%,而非吸烟者仅为0.44%,相差36倍多。此外,“二手烟”中的有害物质是“一手烟”中的2倍,害人害己。

饮酒也是消化道癌、口腔癌、食道癌、肝癌等的危险因素。对于那些难以戒酒的人来说,男性每日饮酒应不超过2份,女性不超过1份。此外,饮酒者还要特别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叶酸。

预防癌症第二招:保持健康的体重

过于肥胖是一些癌症的危险因素,一般可以用体重指数(BMI)来衡量。

据介绍,体重指数=体重(公斤)/身高(米)。如女性BMI>31,腰围达80厘米,及男性BMI>37,腰围达到94厘米为危险因素;女性BMI>35,腰围达88厘米,及男性BMI>40,腰围达102厘米就为癌症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应及时就医,如无其他疾病要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逐步适度限制能量摄入及增加运动量来循序减重,其中*主要的就是减少脂肪饮食,少吃红肉,戒酒,多饮水,避免碳酸或高糖饮料。锻炼的运动量要适度,以每日步行30分钟*易实行。

健康的食谱对预防消化道癌、胰腺癌、**腺癌等有帮助。“其中*重要的是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及水果,每日至少5份。

预防癌症第三招:定期体检以便早期发现

“癌症早期发现极为重要,多数早期癌症*愈率很高。”梅蔚德解释说,就目前我省*常见且预后较恶劣的胃癌五年生存率为例,0期(原位癌)约90%或更高。ⅠA期约为78%,ⅠB期约为58%,Ⅱ期为34%,ⅢA期约为20%,ⅢB期约为8%,Ⅳ期仅为7%。

市民应定期体检,早期筛查。“例如21岁以上或有性生活历史者,女性每3年做一次宫颈刮片;50岁以上者常规筛查结肠癌;50岁以上男性还应每年筛查**腺癌等。”

标签: 预防癌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