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还能制风扇?风扇发明还获奖?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利用旧糖盒、旧积木,LED灯、锂电池和手机软件等废旧材料,就能制出用蓝牙控制的智能炫彩风扇。在合肥市西园新村南区,喜欢漫画的四年级学生徐家胤,就将漫画故事中的情节变成小**,并在今年的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大奖。

在西园新村小区,今年11岁的徐家胤正在摆弄着自己的智能炫彩风扇。“这个风扇比较小,如果能将底座和风扇叶子改成大点的装置,就能放在家里作为家电使用了。”小家胤说。

这枚高约30厘米的小风扇用铁质的正方形的糖盒做底座,上面用塑料积木竖着支撑起风扇头部,还有一排LED灯安装在塑料积木的横梁上。打开手机软件,屏幕上显示上下左右四个按键。“四个按键分别控制风扇开关和LED灯的开关。”小家胤现场操作起来,按动左边的开关,风扇和LED灯同时打开,右边按键控制灯开,风扇不转……在小家胤的指挥下,这小风扇头上的风扇叶子快速转动起来,四个LED灯忽闪忽闪的眨巴着眼睛,在五米的范围内都可以接收到指令,可灵活了。“不仅能随身携带,还能设置密码,这样自己的风扇就只能自己用了。”

小家胤说,糖盒、积木等都是废旧物品再利用,而且他用锂电池发电,充完电后,可以反复使用,很环保。“一般市场上卖的智能化电器成本*起码要700元以上,这个风扇只花了50元的成本。”

提到制作这个风扇,小家胤说去年夏天去正在读高中的表哥的宿舍玩,宿舍很拥挤,住着五六个人,大家共用头顶上的一个大风扇,睡上铺的人还能扇到风,表哥睡在下铺,几乎吹不到风。“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制作一种自己单*使用的风扇,既不占用有限的空间,还可以自己调节控制。”这个想法在脑子里存了好久,后来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妈妈。

在妈妈的支持下,小家胤开始动手制作起这个风扇。他搜索了很多资料,发现手机软件可以安装,但怎样和风扇连接起来,也就是风扇能很好的接受信号,着实花费了不少心思,于是反复实验,两个多月的时间*终实验成功了。“一些接点需要焊接,温度很高,差点烧到了手。”记者看到,盒子里外所有的器件焊接和组装的很牢固。

“原本是做着自己玩的,没想到在今年的全省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拿到奖后,小家胤有点意外。

标签: 废品风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