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有一种美食叫霉干菜吗?霉干菜你吃过吗?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你知道有一种美食叫霉干菜吗?霉干菜你吃过吗?霉干菜是徽州地区农家*普通但又是极味美的一道食品。它散发着淡淡的略带一股土地气息的清香,总是萦绕在徽州人的心田。

霉干菜看似其貌不扬,土里巴叽,可在徽州有个动听的名字叫“腌鸡”。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一个趣的故事。那是明清年代,正是徽商的鼎盛时期,新安江中舟船相连,白帆点点。有一位外出经商的徽州人与另一位外地人同舟相伴。到吃饭时分,外地人问徽州人带了什么菜,徽州商人说是“腌鸡”。外地人一听是 “腌鸡”,馋得口水直往肚里咽,便提出合伙一起吃,还说先吃他带的鱼和肉,再吃“腌鸡”。徽州人本就淳朴热情好客,当然同意。一番大快朵颐之后,当徽州商人端出一盘“腌鸡”时,对方顿时傻了眼,原来徽州人的“腌鸡”就是霉干菜,在徽州方言里“腌渍”和“腌鸡”是同音的。不明就里的外地人当然大呼上当。可当他举筷尝了一口“腌鸡”之后,又直叫“好吃,好吃”,连称此菜美味不输腌鸡。

徽州的春天有腌晒霉干菜的习俗。它一般是用芥菜、尚未抽薹的白菜和油笃儿菜腌制晒干而成,其中以芥菜为主。春暖花开时节,人们把地上青蓬蓬的芥菜一株株割倒在地,晒上**,菜叶基本上晒瘪,然后抖净晾在匾上,待菜叶表面水分晾干后堆放在通风处,过两天翻动一次。当堆放的芥菜颜色由碧绿转为微黄时,就可以腌制。腌制时一般用菜刀将芥菜切成一寸左右的小段,放进大木盆里,根据口味放进适当的盐,用双手不停地揉。揉到芥菜出水时分批装入小缸中,用重石压实。过七八天,缸面泛起微黄泡沫便可出缸,挤干卤汁,摊在大竹匾中曝晒。曝晒时要不时地将菜拨动,使菜能均匀地受到光照,几天后便成了黄里透红的霉干菜。一般来说,这时的霉干菜是不吃的,要装进坛子里密封储藏一段时间,吃起来才又鲜又香。用腌透的霉干菜炒肉丝,味道**鲜美。

霉干菜再经过几次蒸煮,晒干,便变得乌黑锃亮,鲜香可口,就成了另一番风味的“黑腌鸡”了。徽州**的土特产“蟹壳黄”小烧饼,便是以“黑腌鸡”作内馅烘烤而成的,**香脆味美。

标签: 霉干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