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酒的出路是什么?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徽酒的辉煌离不开买断酒店这一营销业态。“盘中盘”和所谓“消费者后盘中盘”理念的产生,也促使安徽酒业策划人风光无限。在“群雄逐鹿”的背后,安徽白酒市场格局、渠道、产品、策略是否也正在悄然的发生变化呢?但是这些变化又能给徽酒带来什么呢?

徽酒的出路一、从合肥市场看徽酒营销态势

在古井贡、高炉家、迎驾、口子等徽酒6***的强力防御下,众多欲进军安徽省会合肥的外地白酒品牌难以取得突破,市场仍然延续着“东不入皖”的状况。但是,合肥市场呈现出高中低档产品界限分明的特征。徽酒众多品牌牢牢占据中**市场,但是低档市场则被外来品牌所占领。

1、**市场,进军迅猛

**白酒市场“茅五剑”的**老大地位比较稳固,但是依然受到了徽酒众品牌的猛烈冲击。随着徽酒企业品牌建设力度的加强,古井贡、口子、迎驾、文王、沙河王等相继推出了**产品,古井淡雅、**文王、沙河20年陈酿等纷纷瞄准**市场,价位直逼“茅五剑”。古井淡雅、**文王在合肥当地均比较受欢迎,此外,沙河王的强势复出,也带起了一股沙河复兴的消费热潮。

2、中端市场,竞争激烈

中**白酒几乎为徽酒品牌所垄断,以古井贡、口子、皖酒、迎驾、文王、沙河以及醉三秋等为主流。与外省不同的是,在合肥的各大商超酒水柜台内,很少看到这些品牌激烈促销的场面。但是,徽酒品牌之间的竞争依然十分激烈,为了牢牢占据中**市场,各品牌不断推出系列产品,完善价格区间,以**自身的市场地位。

3、低端市场:徽酒空档

20元以下的低档白酒品牌之间的徽酒竞争则没有那么激烈,且品牌较少,主要是以外来酒为主:绵竹大曲、沱牌大曲、红星二锅头、枝江大曲、龙江家园。其中绵竹大曲以其较低的价格、良好的品质深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曾一度供不应求,主销各县市农村市场以及市区内的各中小型饭店。

对于徽酒在低档市场的缺位,安徽省酒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李文汉讲“目前,安徽众多的名酒企业在低档产品的开发以及生产尚且不足,致使低端市场一直为外来品牌所垄断。在*近一段时间的工作中,协会正逐步引导企业注重低档产品的市场空间,引导众多的白酒企业完善产品价格区间,补足价格链条。”

由此可以看出,徽酒在营销方向的把握,市场运作手法、品牌**手段等方面来看,都具有十分的相似性,这才出显现了**市场齐进军,中端市场竞争激烈,低端市场漏出空门的现象发生。不过,这也是徽酒营销的*特风格所左右的。

徽酒的出路二、徽酒营销的四种风格路线

总的来说,目前徽酒营销呈现四种特点,换句话说,正是这四大特征成就了徽酒的*特营销风格。

1、在经营思路上,价值观的高度成熟性

做酒如做人,徽酒如徽商。徽酒张持有道,从不盲动,从某种程度上正是徽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性格的写照,徽酒并不张扬,这一点和川酒**不同,但正因为这一点恰恰束缚了徽酒的江湖地位。如古井***王效金的张扬性格,成就了古井全国市场布局,但更多的却象口子窖***徐进、迎驾贡酒***倪永培那般,以低调、稳重为主。这一点我们能够从每年春秋糖酒会能够清晰看出。作为中国白酒一支重要力量的徽酒,你很少能够看到徽酒品牌在糖酒会上大肆搞招商战术,尤其是徽酒八强企业。徽酒将营销中心放在具体的市场操作上攻城略地,而非跑马圈地,这才出现了本地市场徽酒竞争激烈,外来酒进入困难的局面。徽酒品牌在完成了本埠市场的精耕细作后,才会加大了对省外市场的进军力度。2007年,高炉家酒借势陈道明倾情代言高炉家,推出了和谐高炉家,正式吹响了向全国进军的号角。

2、在战略规划上,运营的高度匹配性。

这种匹配性构成了徽酒竞争优势的核心要素。其核心表现在三个层面上,第一层面上是职能部门与公司总体战略之间一致性;第二层面上是公司各种营销活动之间的相互加强;第三层面上公司之间的整合运营达到了整体上资“投入*优化,效益*大化”。以口子窖、高炉家为代表的徽酒品牌在战略运营上的匹配上做得十分突出。口子战略性推出口子窖酒,成立直营系统,优势整合资源,运用盘中盘的营销模式就是充分体现了徽酒在战略运营上的领先性。

3、在品牌运作上,定位的有效区隔性

就安徽酒水市场而言,徽酒战略定位出自三个不同的基点,他们不互相排斥,而是有效区隔。第一个基点是基于品类的定位;第二个基点是基于满足特定客户群的需求定位;第三个基点是基于不同的接触途径细分客户的定位。徽酒在酒类行业竞争进入同质化的时候率先利用清晰的定位思路打开了一条清晰的品牌之路。徽酒就是将定位的三个基点充分利用实现了品牌*特的定位方向。口子窖第一个细分消费者需求,诉求“成功有道”,定位为中**政务用酒;高炉家第一个诉求“家文化”,定位为中档政商务用酒;文王贡酒*辟蹊径,诉求“自家酿造”,直接定位为大众用酒。定位的有效区隔使得徽酒在竞争中彼此共存共荣,实现做大做强徽酒力量。

标签: 徽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