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寿县古建筑的艺术美之表现手段

2015-04-25来源 : 互联网

寿县古建筑的表现手段是什么?寿县历史悠久,胜迹宏博,以楚汉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博大精深、蕴含丰富,存留下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全县现有文物古迹496余处,3.65平方公里的寿春古城区域内,就有唐、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80多处,其中*具代表性的有始建于唐贞观年间的报恩寺、宋嘉定时期的古城墙、元代的孔庙(黉学)、明朝时期华东*大的**寺、典雅肃穆的孙公祠等一大批具有楚汉文化特征的古代建筑,使古寿春大地成为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和 “标本室”。

寿县古建筑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段非常丰富,通过对建筑物的空间、形体、比例、均衡、节奏、色彩、装饰等多种因素的协调统一,形成寿县古建筑特有的空间造型美。在空间上,寿县古建筑注重通过各种内外空间来满足人们的实际需要,巧妙地加以艺术化处理,大大增强了建筑艺术的表现力。例如作为蔡国和楚国都城的寿春古城建设经过严格的总体规划,城市建筑结构严谨,其城垣周长、四门十六坊和大小十字街的格局,保留着典型的唐代中、下都督府的城制。寿春古城平面略成方型,附会了古代“天圆地方”之说,用有形的建筑实体来表现无形的天宇,以具象的造型来体现象征的意蕴。在形式上,寿县古建筑注重通过线条和形体、空间和实体的不同组合方式,以及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突出建筑物*特的个性色彩和特有的艺术感染力。如四顶山奶奶庙依山而建,把连绵不断的自然山势当做建筑空间的有机组成部分,再加上空阔绵长的多层台阶,造成了一种雄壮崇高的感觉,增强了四顶山奶奶庙的纪念性和造型美。

在比例上,寿县古建筑都注重巧妙地处理建筑物各部分的比例关系,如建筑物长宽高的比例、凹与凸的比例、虚与实的比例等,追求建筑美。如孔庙大成殿、报恩寺大雄宝殿、**寺无像宝殿、奎光阁等古建筑内*大圆柱的尺寸和比例十分适宜,即与整个建筑相协调,又显示出擎天柱般的雄伟,从而有效地解决了大型古建筑由于体积*大、比例失调而容易显得空旷和压抑的问题。在均衡上,寿县古建筑都注重购图上的对称,主要做法是在建筑物的中轴线上实现对称,如孔庙、报恩寺、**寺等古建筑作为*立的建筑群都非常均衡对称,孔庙以高大的大成殿、报恩寺以雄伟的大雄宝殿、**寺以宏伟的无像宝殿为中心,由南到北或从东到西在中轴线线上展开,甚至连殿前的银杏树都一雌一雄、左右对称。在节奏上,寿县古建筑都通过建筑物的墙、柱、门、窗等构成部件有规律的变化和排列,产生出音乐般的韵律美或节奏美。孙公祠、奎光阁等古建筑的廊柱有序地排列,形成连续不断的空间序列,给人一种节奏感和韵律感,从而获得美的享受。色彩是寿县古建筑的一种重要表现手段,构成寿县古建筑的特有的艺术形象,给人们带来*特的审美感受和难忘的印象。寿县古建筑大都色彩艳丽、光彩夺目,灰色的瓦顶、白色的台基、朱红色的围墙、大红色的柱子和门窗,使这些古建筑的色彩别具一格。装饰作为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为寿县古建筑增辉添彩不少。寿县古建筑都十分注重屋顶的装饰,不但在屋角处做出翘脚飞檐,饰以各种雕刻彩绘,还在屋脊上增加华丽的走兽装饰。

标签: 寿县古建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