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安徽名茶---霍山黄芽

2015-04-25来源 : 互联网

1996年3月,国家劳动部下派挂职干部王爱文,在县政协会上讲到霍山的经济发展,举过这样一个例子,一次,一位外国友人要购霍山黄芽,秘书跑遍了北京市茶庄,*后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发现卖有安徽霍山黄芽,秘书经过讨价还价,800元一市斤成交。小店自称是安徽人,是不是真正的霍山黄芽还难说。

由此可见霍山黄芽名气之大。可名茶也有难言处,霍山黄芽要比外山茶晚上市10多天或20多天,甚至外山芽茶已经下市,里山黄芽才上市。因此,茶农叫苦不迭,赶不上趟,卖不上价,好茶难卖好价*,**也曾想过不少办法,如推迟举办黄芽茶文化节等等。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山高气侯寒,春来得晚而已。在山区呆长的人知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景象。霍山*高处海拔1700多米,*低处仅 50米,故霍山的山是“大山宫小山”,谓之“山中山”——霍山。所以山里山外气温差异显著,山里常常是云雾漫漫,空气湿度大,大多为散射光;同时土壤深厚疏松,通透性好,有机质丰富;山区昼夜温差大,茶树有较长的孕芽、发芽、壮芽过程。于是,霍山茶树占尽了温度、湿度、光照、土壤之天然条件。所产的茶持嫩性好,内含物丰富,天然一个好品质。美中不足就是姗姗来迟——霍山黄芽晚来香。

故然,茶农叫屈,谷雨后的茶不受欢迎;谷雨前,消费者出高价却买的不是好黄芽也屈,也难怪,消费观是越早越好。笔者生于霍山,工作也在霍山,为生产者也为消费者,写一文作个说明也是必要的。

霍山黄芽名称的由来:《唐国史补》中记载的贡茶写的就是“霍山黄芽”,后虽有失传,但民间小量的制作从未间断过,1971年,**组织复制霍山黄芽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开始的,后又经陈椽、王泽农等**指导,霍山黄芽一年比一年成熟壮大。之所以定为“霍山黄芽”有三种原因;一是**历史名茶;二是其色,鲜叶就是黄绿色;制成干茶后,叶底呈嫩绿色;汤色黄绿,清澈明亮;三是与金鸡神茶的传说故事相应。故“霍山黄芽与”霍山石斛”都是历史界定过的地方*有物产。欲购黄芽者,读了此文多少有些裨益。

标签: 霍山黄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