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哪些传统年俗?

2015-04-27来源 : 互联网

过大年不仅是汉族的主要传统佳节,也是我国各少数民族共同欢度的节日。那传统年俗,你还记得哪些?

传统年俗:打扬尘,腊月二十三(有的地方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家里的卫生,称为打扬尘。祭灶神,晚上,要用被称为“刀头”的煮熟的大块肉、糕点、饴糖祭祀灶神,在灶前设置灶神牌位,上写“灶王府君神位”或“东厨司命神位”,两边贴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

传统年俗:腊月二十四,一切农活、工务、雇佣关系停止或终止,称“长工短工,二十四日满工”。腊月三十,祭神祀祖,大多数地方,年三十一大早就要打扫堂屋里的神龛,给家神菩萨披红,再用托盘或筛子托出煮熟的猪头、猪尾、礼酒,依次供在神龛、土地庙、泰山庙、水井前祭祀。有些地方清晨**件事,就是捉一只公鸡到土地庙去杀,烧香烛,燃纸*,把鸡血浇在土地神像上,贴上鸡毛,求神保佑家禽来年不受野兽侵犯。

传统年俗:祭神祀祖后,在堂屋设宴吃团年饭。团年饭是一年间*丰盛的一餐饭,倾家中所有,一样做一点,猪身上从头到脚、五脏杂碎都要入席,所谓“有头有尾,有蹄有腿”。年肉是不可少的,将几两重的腊肉块从中划几刀,与糯小米一起蒸熟,这是讨来年有肉有饭的兆头。团年饭桌上必须有青菜、白菜、芹菜等蔬菜,为的是老人给小辈夹菜时的封赠:“吃了青菜,待人亲亲热热;吃了白菜,做人清清白白;吃了芹菜,做人勤勤快快。”*后一道菜上鱼,寓意年年有余。

传统年俗:给压岁*,吃过团年饭,长辈要给晚辈压岁*。压岁*又称压胜*,*初是用铜铸造成*币状的玩赏物,民间认为有避邪功能,两面铸有“千秋万岁”、“**太平”、“去殃除凶”等吉祥语和龙凤、龟蛇、双鱼、斗剑、星斗等图案。民间流传着一个故事:古代有一个叫“祟”的小妖怪,每年腊月三十晚上出来,专门摸睡熟的小孩的脑门,小孩被摸后,会发高烧说胡话,退烧后变得痴呆疯傻。人们怕祟来害孩子,整夜点灯烧*不睡,称之“守祟”。

标签: 传统年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