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2015-08-21来源 : 互联网

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定于9月28日至10月8日举行,艺术节期间将**举办黄梅戏才艺展示,安庆的黄梅戏戏迷目前都在积极准备节目,为黄梅戏艺术节的到来,尽兴一展自己的才艺与民同乐。

刚才爱军部长就第七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的筹备情况做了介绍,之前也两次听取筹备工作的汇报,同时也向***做了简要的报告,总的来看,我们办了多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现在就是在新常态下,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我们怎么办得更好,既要节俭务实,又要隆重精彩,又能突出实效和综合效益,我想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

我们安庆举办黄梅戏艺术节,来之不易,这我很清楚。**届是市委市**办的,第二、第三届是省**、***办的,第四届丢掉了。跑***跑了几趟,**部长都不干,说安徽搞那么多,农民歌会,还有这个节那个节的,***不同意。然后从09年第五届又回到***和省人民**主办。这次清理整顿向国家报的很多,*后批下来的就3个,一个就是艺术节,安徽艺术节,不会不批的;然后中国农民歌会,因为体现农民题材的没有,意义大;再保留的就是黄梅戏艺术节。你看豆腐文化节,办了21届,效果也不错,我在那干过五届,市场运作比较好,财政基本不拿*,他们卖票(你这黄梅戏艺术节不能卖票),我走的那年票房卖到750万,加上企业赞助,也就差不多了。黄山的文化旅游节,办了19届,也不错,也没有被保留。还有马鞍山诗歌节,也办了好多届了,都没有被保留住。说明我们黄梅戏在国家还是很重要的,前几届我们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这样的一个平台、这样的一个品牌。我曾经说过,节庆活动看起来好像就是一个单一活动,但是它有一个综合效应,我曾经总结“九个一”作用,聚一方人气、鼓一方士气、聚一方人心,惠一方民生、美一方环境、树一方文明、展一方形象、促一方经济、提一方实力,有个综合效应。比如我们这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我看媒体报道得多的都是讲张家口和北京的下一步发展带动,讲的都是这个比较多,并不是讲运动会本身。你们的总体方案呢,已经报到国家备案,我也很赞同爱军部长的汇报和介绍,还有几点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

其一是要创新。黄梅戏就是黄梅戏,但是表现形式、办节的形式必须要创新。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内容。我想办节*终要走向市场化,**推动、市场运作,这样才有生命力。比如说梅花奖,很多评奖*后都夭折了,但梅花奖还有生命力,只要开节了,都去评选、都去竞争,因为他评得货真价实,迎合了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怎么来创新、创意,办出新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其二是要惠民。这个我感觉做得不错,现在都通过多种形式组织送戏到基层。上次我们办的文体博览会,芜湖市办也有压力,也是他自己争取的,连续办了三届,因为只能办三届,现在又跑到西部的城市办了。他们也讲要宣传要广告,在百度上搜索关于芜湖市什么关注度*高,**还是奇瑞,第二就是他们的文博会。这个就是我们怎么样来宣传?还是要利用名人效应,那真不一样。芜湖文体博览会,每届请了一二十个奥运冠军到基层跟中小学生互动,社会、网络传播,影响就大了。所以通过惠民实际上也能体现创新,惠民我认为也要创新。

其三是要务实。要大兴节俭务实之风,不能铺张浪费,而且不能变相摊派,追求场面、追求豪华,所以你们要进一步细化方案。你们当时总经费报的是1800万,市场运作1500万,但我建议还是要进一步压缩经费,因为现在备案了要进行网络公布的,这个要按中办发【2012】18号文件,还有国庆组发【2015】1号文件来做,和12年还不一样,12年刚开始,现在要求越来越高。必须把文件吃透,适应新的发展、新的需要,按照新的要求来办节。

其四是要安全。现在的防恐,已经不仅是新疆了,当然我们也不能草木皆兵,但也要重视,还有其他方面。现在我们报备必须有应急处置预案。

其五是要宣传。影响大不大,关键在宣传。我们也做了一些宣传,在宣传方面我们也要创新形式,不外乎媒体宣传、网络宣传、广告宣传,黄梅戏艺术节在外面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但是现在怎么把这个更加提升、更加扩大,恐怕还要下点功夫。这里有**的宣传,我们回去以后也会协调怎么深入报道。我们过去都是报道黄梅戏艺术节这件事,恐怕在报道形式上,我认为还要创新。我在省里组织的这些活动中,比较成功的宣传报道应该是四体会,因为当时确实新华社很重视,不仅是我们安徽省分社,还有北京也调人,然后合肥市协助,所以开幕式做得也还比较好。应该说,安庆在这方面还是很有经验的。

其六是要统筹。一个是统筹这件事本身,第二个就是统筹各方面发展,这是*重要的,形成综合效应。通过这个促进文明创建、美化环境、文化惠民,尤其是促进经济发展,统筹的意义在这里。

关于你们提的几件事情,一个是邀请国家领导人,要通过省委省**邀请,尤其是十八大以后有明确规定,原则上不邀请国家领导人,包括退休的。你们如果想请全国政协领导的话,要提前与全国政协办公厅沟通好,然后再履行程序。省里我先跟主要领导汇报一下,再看怎么搞,现在情况不一样,要按文件要求来。关于经费支持,因为现在情况不同,我们看看通过文化惠民的渠道,尽量支持。总的说,我们共同把这个节办好。

标签: 安徽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