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什么小生意赚钱 干什么挣钱 干什么挣钱多

2015-11-02来源 : 互联网

干什么小生意** 干什么挣* 干什么挣*多?不久前,一款手机软件“超级课程表”在微博走红,由于可同步对接学校教务系统、自动导入课表,“超级课程表”被不少网友称之为“上课神器”,甚至有网友将其与李开复创新工场研发的“课程格子”进行PK。“超级课程表”研发者——30多名90后大学生,引起各方关注。而调查显示,90后创业,64.02%的人更愿意“合伙”。

同时,创业者中超过三成青睐技术。不过,创业者创业时并非从专业出发,加上社会服务体系并不完善,这给他们的创业带来挑战。最近,重庆大学的李力一直很忙碌,除了要完成课业学习,还要完善手机APP“宠物说”,这款软件刚荣获工信部主办的国际软件开发大赛Android组全国特等奖,中国移动MM创业大赛全国1个银奖与3个铜奖。个案:合伙创业开发APP一年*30万李力是重庆高校APP开发者联盟理事长、重庆大学云计算协会会长。如今,李力带领着一个创业团队,成员大多是90后。最初,李力和他的创业伙伴们只是对互联网感兴趣,常常在一起进行技术讨论,并一起参加比赛。“移动互联网的机遇,使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而聚在一起,2011年成立了重庆大学云计算协会。”李力说,去年,他们设计出一款名为“宠物说”的APP。“宠物说”软件研发的核心成员8人,都是在读研究生,每个成员几乎都拿过国家级奖项,开发的项目也在百度、阿里巴巴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比赛中获得名次。去年,“宠物说”获得工信部主办的国际软件开发大赛Android组全国特等奖,一战成名。随后,很多企业向他们伸出橄榄枝。这让他们看到机遇,决定创业。李力告诉记者,2012年,他们开发的APP获利大约30多万。如今,他们获得的手机APP开发项目不下10个。现在他们正在完善“宠物说”这款软件,如果今后用户群能达到100万的规模,据他们估算,预计一年的广告和销售收入能达500万左右。在李力团队担任产品设计和项目经理的戴梦认为,移动互联网目前非常热,市场前景很广阔,所以他们选择了这个领域。调查:喜欢技术类,超六成合伙创业像李力他们一样,合伙创业的90后大学生不少。22岁的禹化普也是90后大学生,2012年底他与重庆师范大学的龙坤,将风靡全球的网络版小游戏“密室逃脱”搬到现实中,开办了实体店,并逐渐走向成功。

而“超级课程表”的开发者,也是30多名90后大学生。调查结果也印证了上述情况。调查显示,74.81%的90后已开始创业,或者曾经创业过。64.02%的人更愿意合伙创业。对创业目的,超过五成的人是为实现梦想;31.58%是为解决就业问题;12.28%是为挑战自我,其他的占4.09%。同时,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选择创业项目,32.99%的人倾向于技术类,营销类、服务类和生产类分别占29.10%、21.69%和16.22%。同时,他们选择创业项目更多考虑的是兴趣和启动资金少、容易开业且风险较低。创业看爱好,七成创业者非科班从90后创业者选择的项目来看,多数与他们的专业并不对口。调查显示,70.74%的90后大学生选择的创业方向与所学专业无关。“超级课程表”研发者之一的刘靖康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天分、努力、实践经验。“学校只是起到奠定根基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自我学习能力。比如互联网,它的技术更新速度特别快,很多课程学校还未开设,这就需要个人自学和实践。”刘靖康表示,比如编程、财务等技术方面的问题,确实需要一点根基,但在学校只能学到皮毛,全靠自己钻研。而运营推广、产品设计等更需要灵感和经验,任何专业的人都可以做。设计现实版“密室逃脱”的禹化普也是计算机信息管理,而创业项目则与其兴趣爱好相关,他爱看推理小说、研究密码、做数独游戏……西南大学教育学专家张仲明认为,创业不一定非要专业对口,而是要更注重市场机制。重庆网上解放碑CEO李滨虹也表示,真正进入职场后,超过90%的知识需要重新学习,因此兴趣比专业更重要。原因:独木不成林,合伙取长补短降风险为何这么多90后要选择合伙创业,何以技术类项目更受他们青睐?在禹化普看来,合伙降低了创业风险,同时可以各取所长。“团队可以让创意碰撞。”在李力创业团队负责技术开发的廖先浩认为,技术开发是一潭深水,一个人的能力远远不够。戴梦则表示,团队的优势是每个人想法不一,遇到难题一起探讨,非常有利于自身成长。

“做自己的事业和帮别人打工,两者的动力有很大差别。不过,独木不成林。”戴梦举例说,他们开发一个APP,需要完成产品设计、上线运营推广等一系列工作,就算是全才也很难独立完成。李力也表示,合作创业能让每个团队成员都有强烈的归属感与责任感,可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张仲明表示,90后合伙创业,最初是积累经验,减少创业风险,多一个人承担风险便小一些。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尹华站博士认为,合伙除了可以规避一部分资金风险外,更多是可以集思广益。刘靖康曾制作高校“平均脸”、破解360董事长周鸿祎电话,被称为“技术帝”,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而创业需要极强的综合能力,团队创业则可弥补这一点。技术更新快,创业服务体系不完善超过七成90后开始创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金毅在校期间也曾准备从事移动互联网创业,“想起简单做起难。”他说,找不准定位,市场竞争大,缺乏专业指导,最终无疾而终。即使是已创业成功者,无论是禹化普还是李力,在创业中也有感到吃力的时候。李力透露,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领域,对高校学生来说,很多技术都是新的,比如对手机APP开发,当时学校没有相关的课程,对他们这群初出茅庐的创业者来说是一种挑战。同时,他们并非科班出身,也给创业带来较大难度。

戴梦说,自己没有工科背景,对编程一无所知,与技术人员沟通曾经非常困难。幸运的是戴梦在百度实习期间,结交了很多优秀的产品经理和技术人员,遇到困惑时便向他们虚心请教。张仲明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却并不足,大学生缺乏经验,对市场只爱进行理想化推断,结果往往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同时,针对他们的“孵化器”即创业服务体系还不完善。建议:搭建平台,建专家团给90后当后盾“我犯过很多错误,这些错误就是我最宝贵的经验。”刘靖康同学反复告诉记者,创业者找准顾客的刚性需求,能为用户创造价值更重要。学生创业不要脱离自己最熟悉的领域,比如团购就不适合学生创业做,它包含太多利益链条。

“创业的方向一定要选准,这是核心。创业时选择新兴行业,成功几率更大。选择别人已经做过几十上百年的传统行业,很难脱颖而出。”李滨虹称,要拼技术,这群学生肯定拼不过成熟的企业,以移动互联网领域创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在细分市场找到切入点。“90后创业需要支持也需要自助。”李滨虹表示,在20~30岁之间创业最容易取得成就,这也正符合90后创业特征。“如微软、戴尔、谷歌、Facebook的创始人都在这个年龄段创业成功。”他认为,创业成功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即使失败也能在这当中成长。除了创业者自身努力,尹华站认为,社会也应给大学生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市场商机导向支持,并给予小额创业贷款优惠政策等。西南大学教育学专家张仲明教授也认为,应该给他们提供相应的信息平台,建立专家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等。目前,部分高校已有行动。据悉,重庆大学2011年就给了李力团队一间办公室,供他们讨论和实际地写程序、做项目。2012年,又建立创业基金会支持他们,并让他们入驻重庆大学国家大学生创业基地,校团委还积极为他们联系风险投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