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放假吗?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由来和习俗是什么?

2016-01-03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放假吗?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由来和习俗是什么?每逢农历二月初八,傈僳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传统体育节日——刀杆节。对于刀杆节我们都很陌生,但提到上刀山下*海可能我们会熟悉一点,那么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放假吗?下面就跟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下吧。

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放假吗?

2016年傈僳族刀杆节时间为: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农历二月初八),不放假。

刀杆节属于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所以没有法定节假日,2016年3月16日是星期三,所以不放假。

傈僳族刀杆节主要活动

每年的这**,人们都穿上节日的盛装,成群结队地来到“刀杆节”会场,观看“上刀山,下*海”活动。“上刀山,下*海”包括点花、点刀、耍刀、迎花、设坛、祭刀杆、竖杆、祭龙、上刀、折刀、下*海等步骤,其间有一套严格的仪式。上刀山和下*海是仪式中*为惊心动魄的环节。

下*海

刀杆节前夕,熊熊烈*映红天际,声声芒锣在山谷回荡。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堆,参加刀杆节的开幕式──“跳*海”。在阵阵鞭炮和锣鼓声中,*先七八名“香通”(上刀杆表演者)为众人表演“跳*舞”。他们上身**,光着脚,模仿各种禽兽动作,在一堆一堆烧红的木炭上,来回跳动,还不时抓炭*在身上揩抹,圆浑的*球在手中翻滚、搓揉。他们毫不畏惧地在*堆里跳来跳去,并将烧红的铁链在手上传来传去,表现出英勇无畏的精神。经过*的洗礼,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消除各种灾难。

上刀山

次日上午举行“上刀杆”的活动。会场**,矗立着二根约20米长的粗大栗树杆,木杆上绑有36把锋利的长刀,每把刀相距尺许,刀刃全部朝上,银光闪闪,形成一架高得让人生畏的刀梯。就在人们敬畏担忧之时,上刀杆必不可少的祭祀开始了,几个穿着红衣裳,头戴红包头,光着脚的勇士,健步来到刀杆下,跪在一幅古代武将画像前,然后双手举杯过头,口中念念有词,接着将酒一饮而尽。

在鞭炮和锣鼓声中,他们纵身跃起,轻盈敏捷地爬上刀杆,赤脚蹬在锋利的刀刃上,双手抓着刀梯,一步一步往上爬。他们上到杆顶后,依次进行开天门、挂红、撒谷等表演。*先爬上顶端的人,还要作高难度倒立动作,燃放鞭炮。几千名观众仰*观望,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后,“上刀杆”的人齐聚杆顶,以示胜利,又把一面面小红旗掷向四方八面,祝愿僳僳儿女大吉大利。然后,他们又从容地脚踩锋利的刀刃,一台台次第而下,待他们平安站立在草坪上时,一个个神情自若,皮肉无一损伤。

标签: 傈僳族刀杆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