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黄花菜都凉了”的来源出处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等到黄花菜都凉了"这句话,主要是形容有些人不守时,跚跚来迟。其实在我国北方的一些地方,黄花菜通常是作为居家酒席中最后一道醒酒菜的,连最后一道菜都凉了,可见来客是得有多迟!

黄花菜都凉了的来源出处

其实这句话应该出自河南,在河南西南部如南阳和信阳等地结婚时要宴请宾客,吃饭时有个不成文的规距:那就是最后一道菜一定是黄花菜,也就是给客人一个信号,吃到黄花菜就可以走人了,下面就不会上菜了,由于黄花菜本身就是凉的,所以说到黄花菜凉了也就是宴席结束了,这正是代表了已经很晚了,可以走人了。

黄花菜都凉了的别样说法

也有人说,一开始用的是"等到黄瓜菜都凉了",后来慢慢就传成了"等到黄花菜都凉了".其实黄瓜菜本来就是凉的,这句话既是对迟到人的批评,又有调侃的意味,同时还能不伤人面子,可见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