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毛鱼,学名湖鲚,又称毛刀鱼、刀鲚、毛草鱼、尖刀鱼

2016-02-08来源 : 互联网

简介

巢湖毛鱼,学名湖鲚,又称毛刀鱼、刀鲚、毛草鱼、尖刀鱼等,古称刨花鱼,传说是鲁班修建巢湖中庙所刨的刨花所变,故名。毛刀鱼是巢湖重要的小型经济鱼类,历来在巢湖鱼类中占有很大比重,约占总产量的80%。

巢湖毛鱼形似篾刀,身体略呈扁状,新鲜脊背略呈青灰色,其余部分呈银白色。巢湖毛鱼游速甚快,肉细嫩,肥而不腻,与巢湖银鱼各有千秋。每年6至7月是毛鱼繁殖盛期。春季涨水可以刺激毛鱼产卵,也扩展了产卵水域,对毛鱼生长有利,故巢湖渔民认为发春水,毛鱼多。幼鱼生长速度很快,3个月左右可长大成鱼,捕捞主要集中在10、11两个月。

成鱼一般长约80毫米,大的可达100毫米。巢湖毛鱼除少量鲜食外,大部分晒制成千品运销全国各地。晾晒干后的毛鱼,酌放辣椒酱、蒜、盐,用油煎炸,肉脆骨酥,是盛宴酒后一道亦素亦荤、人见人爱的下饭小菜。

做法

传说当年巢湖人在建庙时,鲁班为除妖解难,专程从鲁国赶到巢州,在大庙落成之后,人们决意挽留鲁班吃顿饭,一表感激,二表庆贺。然饭煮好后,缺少佐餐菜肴。

生活在巢湖之滨,没有鱼虾佐餐,实为一大缺憾。然那时巢湖刚刚形成,水中不但没有鱼虾,就连个沙虫也没有,这如何是好?正在人们愁急无计之时,鲁班似乎看出了人们的心事,便随手向巢湖投去一些刨花,转瞬间,只见刨花竟变成一尾尾随波游动的小鱼。可这些小鱼始终漂浮于水面,不向下潜游。于是鲁班又向小鱼投去细沙,顿刻,那一尾尾漂浮于水面的小鱼,便纷纷潜水游去。

自那以后,巢湖中便盛产这种小鱼,名曰毛刀鱼。因其状如刨花片,故人们又将这种鱼称为刨花鱼或鲁班鱼。今天人们在品食这种小鱼时,为了避免鱼头有沙之弊,往往干脆将鱼头掐去,专食其身。

标签: 巢湖毛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