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喝花茶由来已久

2016-02-15来源 : 互联网

在我国,茶作为一种饮料,从古代我们的祖先最早发现和利用茶,至今足有数千年的古老文明史。

饮茶始于何时?据《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茶源于我国。从一些资料记载,最早开始利用茶作为饮料,应该说是商周时代。从周公旦的《尔雅释木篇》中文字考证看:苦茶也的记载,说明当时茶除了作为要药用和菜食用外,还作为饮品。后来的汉代,饮茶风渐兴,被视为皇室、显贵人家的一种珍贵饮料,成为士大夫的生活必需饮品,还以烹茶尽具、往来聚市的形式在市场上交易。到了唐代,由于陆羽的《茶经》出现,更促使民间群起效仿皇宫贵族和佛宗坐禅的饮茶习俗。从《茶经》中对品茶二十四件用具的论述表明,饮茶已蔚然成风,成为社会风尚了。要讲茶中有道,还是从唐代开始的。至于到了宋代,乃至后来的元、明、清时代,茶作为一种饮料,已与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的柴米盐油酱醋列为开门七件事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饮品了。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幅员广阔,由于文化水平不同,生活风俗习惯有别,往往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人群之间,在饮茶爱好上风俗各异,各有千秋。正如俗话所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般南方人,特别是长江以南都喜欢喝绿茶,华南一带多饮乌龙茶,西南地区崇尚汶茶和普洱茶,少数民族却喜欢砖茶和红茶;长江以北,黄河地区,尤其是沈阳人,最喜欢的是茉莉花茶。因为北方地区常年气候干燥,到了冬季有特别寒冷,常年喝茉莉花茶,花的香气能促进人体阳气上升,更有花引茶香之美的享受和情趣。

沈阳,是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的中心。据考证,早在战国时期,燕昭王十二年,即公元前300年,燕国的大将军秦开,在设立辽东郡时,就立候城于沈阳。是后来燕京城的始点。屈指可数,这座古老的名城,至今已有2300年悠久历史。沈阳人喝茶,尤其爱喝茉莉花的习俗,说起来还是从建城到大清王朝至今,由来已久。沈阳作为不产茶的销区,现拥有人口680万,每年销茶量在200吨以上,其中茉莉花茶占销售量的60—70%,是北方销花茶的大市场之一。据有关资料记载:始建于清光绪八年的百年老店中和福茶庄,从建店开业始,就从安徽、江苏、福建等南方各产茶区,直接凋入大量的茉莉花,到店后由店茶师进行筛选、焙炒、加工配置,形成以麒麟为记的独家经营的香片茶,深受饮茶者欢迎。除中和福以外,当时老店还有中和祥、广源峻、峻大、禄记等十几家茶店,都是销茉莉花的大户。北方人喝茶开始不甚讲究,一般都是用大碗和壶泡法,喝起来很开心。比较讲究的方法是用盖碗冲,由官府和贵族家庭传到茶社。当时沈阳比较出名的茶社,座落在中街木行胡同的公余茶社,据说是由民国大帅府副官项振明开办的,还有中街鼓楼的方泉茶社及北市茶社等,都是当时政界、军界和文化名流人士进进出出的场所。据说,当时名角如侯宝林,李宝琪等都曾来此献过艺。解放后,这些茶社先后都关门了。

建国后,国家把茶叶作为一种农副产品管起来,实行计划经济。当时沈阳作为东北三省销茶的主要地区之一,无论在数量上,质量上和品种上都居东北三省之首。随着改革的深入,为了进一步搞活茶叶市场,国家对茶叶实行开放政策。开放后的茶叶市场,彻底打破了过去计划经济的模式。使过去那种产区和销区的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随之而来的,茶叶生产者和经营者之间也产生了新的产销关系。就拿沈阳茶叶市场来讲,放开后的茶叶市场非常活跃,自从沈阳在全国首批推出中国北方茶城以来,在进货渠道和经销网络上和过去根本不同。仅拿茉莉花茶在沈阳的销量来讲,以往农阳市场的茉莉花茶都是福建、江苏、浙江和安徽的茉莉花茶占领市场,现在由于广西的茉莉花茶的质量好,价格适中,生产成本自然要低于其他省一大截,在市场上能卖上价,老百姓接受得了,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如今的沈阳茶叶市场,大大小小的茶店、茶庄、茶摊、茶床和批发市场皆呈现一片繁荣景象。沈阳人喝茶,终于找到了感觉——沈阳人最喜欢、最爱喝的是茉莉花茶。

标签: 花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