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茶业的起源与发展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据《诸罗县志》(1717年)记载:「水沙连内山,茶甚伙,......」;《赤嵌笔谈》(1736年)载有「水沙连社茶在深山中,......每年通事与各番说明,入山焙制」;而《淡水厅志》中亦载有猫螺内山产茶,性极寒,番不敢饮。所谓猫螺内山乃今南投、埔里、水里地区的深山;而水沙连乃自埔里的五城往集集、水沙连一直到浊水溪上游蕃地的总称。由此观之台湾先民早已利用野生茶焙制茶叶。

然而,台湾近二**来,茶树栽培及茶叶制造之发展,与上述野生茶并无关连,茶园所植之茶树更与野生茶无亲缘之关系。台湾目前供制造包种茶、乌龙茶等优良地方品种,是由先民由福建带来之闽茶品种,早期制茶技术亦由福建制茶师父来台传授,因此台湾产制包种茶、乌龙茶之技术乃源自福建。

清廷鉴于茶为台湾重要经济作物,乃鼓励茶之生产。当时台湾北部为一片未开垦处女之地,播植茶树发育异常良好,品质亦佳。由此沿淡水河上游及其支流大嵙崁、新店、基隆三溪之丘陵地带广植茶树,而农民多以制茶为副业。

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柯朝氏自福建武夷山引入茶种,种植于节鱼坑(今台北县瑞芳地区),相传为台湾北部植茶之始。

清咸丰乙卯年(1855年),林凤池氏自福建引入青心乌龙种茶苗,种植于冻顶山,相传为冻顶乌龙茶之起源。

台茶发展之初,制茶种类只有***特之乌龙茶而已,至1873年乌龙茶滞销,茶商将茶叶运往对岸福州改制出售,后来于光绪七年(1881年),有吴福老者,来自福建之同安,在台北开设「源隆号」茶厂,经营制造包种茶,为台湾开导精制包种茶之先河。

日据时期台茶主要发展为(一)扩大茶园栽培面积,*盛时期达四万六千余公顷。(二)**优良地方品种,包括青心乌龙、青心大冇、大叶乌龙、硬枝红心等四大名种。(三)成立茶业试验研究机构,并积极推展红茶之产制。(四)建立茶叶外销检验制度。

1964年至1967年间,**除了辅导茶园更新机械及采摘技术以外,同时也研究碎型红茶的制造技术,建立本省碎型红茶的**市场,同时辅导东部花莲及台东红茶的开辟。

1968年台湾省**为了精简机构,划一事权,合并有关茶业技术研究单位,成立了台湾省茶业改良场。

1973年全省粗制茶生产量达二万八千余公吨,外销达二万三千余公吨,其中绿茶占百分之七十八,创本省有史以来产销*高记录。

1974年代,因世界发生能源危机,而且由于台币升值,劳力缺乏,工资高涨,台茶逐渐丧失外销竞争力,1986年外销量降为一万公吨,不足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二。换言之,台湾茶叶已由以往的外销为主,逐渐转为内销为重,产制外销茶为主的大型制茶工厂已由早期的四百余家,至今仅余五十家,代之而起的是分散在全省各茶区的自产自制茶农,目前已超出八千家以上。而台湾包种茶及乌龙茶的产制技术也在**有关机构不断应用新科技***辅导茶农改进产制技术提高茶叶品质,已逐渐演变而自成一格,其外观及香味与大陆乌龙茶截然不同;各茶区亦依其产制环境之特性而发展出各种特色茶。

标签: 台湾茶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