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纸币将退出流通了?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1元纸币保存以后会升值吗?

2016-03-18来源 : 互联网

1元纸币将退出流通了?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1元纸币保存以后会升值吗?“1元纸币即将退出流通了”“以后钢镚儿将成为使用主流”……近日,1元面值的人民币纸币即将退出流通的消息引来广泛关注。那么,经常揣着1元纸币坐公交的上班族、去市场买菜的大爷大妈们会问了,咱以后是不是都得揣钢镚儿去花?先别急,看看事情的来龙去脉,听听**部门是咋说的。

1元纸币将退出流通了?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1元纸币保存以后会升值吗?

起因

山东启动“1元券硬币化”

近日,关于1元面值的人民币纸币即将退出流通的消息,引来广泛关注。消息的起因是,今年1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发布了一份工作动态。其中提到,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2016年山东省将在部分地市启动实施“1元券硬币化工程”。即自2016年1月1日起,**在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选取烟台、泰安、威海、菏泽四市作为1元券硬币化备选城市。2016年起,试点城市流通1元纸币在经过消化后会转为残损币进行销毁,并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追问

1元纸币将退出流通了?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1元纸币保存以后会升值吗?长春“硬币化”还没信儿

注意了,上面提到的关键词里有“山东”、“部分地市”、“试点”等字样。那么,“1元券硬币化”在咱吉林省实施不?如果计划落地,啥时候启动?

对此,新文化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没有接到总行文件要求试运行‘1元券硬币化工程’。”

1元纸币将退出流通了?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1元纸币保存以后会升值吗?据介绍,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规划,吉林省为纸币投放区,长春中心支行目前向社会投放的仍为1元纸币。在吉林省每年都有少量的“硬1元”回笼人民银行,其中,2015年回笼量为1500万元左右,经过人民银行清分以后,按比例搭配再次投放给各金融机构,或由总行签发调令,调给附近的硬币投放区(比如沈阳),再次向社会投放。

延伸

这些“小*儿”还能用!

其实,除了1元纸币和1元硬币外,目前还有很多“小*儿”往往被人忽视留意乱丢,或者,有些消费者想拿这些“小*儿”去花却被商家拒收。那么,*先我们得先确定一下哪些“小*儿”还能用。

据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相关人士介绍,10元以下都属于小面额币种,目前仍在流通中的有纸10元、纸5元、纸2元、纸1元、硬1元、纸5角、硬5角、纸2角、纸1角、硬1角、硬5分、硬2分、硬1分。

1元纸币将退出流通了?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1元纸币保存以后会升值吗?其中,硬5分、硬2分、硬1分为第二套人民币,迄今为止,仍属于我国法定的现行货币,没有只收不付和停止流通的通知,只是在生活中使用到硬分币的几率很小;纸5分、纸2分、纸1分同样为第二套人民币,自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至2003年7月1日对其只收不付,2007年4月1日起停止在市场上的流通。

另据介绍,根据银货金【2010】100号文件(2010年9月17日收到总行文件),在发行库内对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2角纸币实行只收不付,但目前仍未退出流通领域。

1元纸币将退出流通了?为何要实施“1元硬币化”?1元纸币保存以后会升值吗?“人民银行将坚持做好人民币流通管理工作,倡导爱护人民币、维护国家货币尊严。”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相关人士提醒公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公安机关可给予有故意毁损人民币行为者相应的处罚。建议公众对破旧、残损的人民币不要擅自处理,请及时到商业银行进行兑换,避免发生经济损失。

标签: 1元纸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