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几月几号几日开始?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时间、地点、活动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几月几号几日开始?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时间、地点、活动,青海六月会每年农历的六月十六日到六月二十五日举办,以青海省同仁省隆务镇为中心的各个村庄中轮流举行,多集中于*后三天。7月下旬到青海旅游的朋友,一起要去体验青海同仁热贡六月会的盛况哦!

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几月几号几日开始?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时间、地点、活动。热贡六月会是一项青海省同仁县热贡地区传统民族民间的娱乐活动,原始风味极为浓厚,至今已延续了四五**,它容宗教、祭祀、娱神、娱人于一体,充满了神奇与欢乐。那么2016青海六月会是什么时候?2016青海六月会在哪里举办?2016青海六月会有什么活动?一起和小编走进2016青海六月会吧。

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几月几号几日开始?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时间、地点、活动

2016青海六月会是什么时候?

2016青海六月会时间:7月19日-28日(每年农历六月十六到六月二十五举办)。正式参加者是所有的男子和年轻未婚的少女,其他人只是观赏者。

2016青海六月会在哪里举办?

2016青海六月会地点:青海省同仁县热贡地区。

热贡六月会是青海同仁县藏族、土族村庄特有的传统文化节,每年农历六月,沿着隆务河两岸的四合吉、郭么日、年都乎、吾屯、浪加、瓜什则、保安下庄等20多个土族、藏族村寨依次接力在村庙广场举办热贡六月会,*后三天达到**。藏语称其为“六月勒瑞”,就是说要把这盛大的歌舞献给心中的神灵,热贡的人们通过六月会,期盼一个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村寨平安,人寿安康的太平盛世。

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几月几号几日开始?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时间、地点、活动

2016青海六月会有什么活动?

2016青海六月会主要活动有:祭神仙、上口扦、跳神舞、爬龙杆、打神鼓、唱“拉伊”,*后是法师“开山”。其中*具有特色的是“上口扦”和“开山”。

“上口扦”是法师以神的名义为年轻人上口扦,要求上口扦的人全为自愿,请法师将两根寒光闪闪的钢针插入自己的腮帮,称为“上口扦”或“锁口”。据说此举可以防止病丛口入,令人不解的是“上扦”者毫***之感,个个申请坦然,法师从“上口扦”者口中将扦拔出,顺势一口气吹去,“上扦”处不但滴血不流,而且也不会留疤痕。除了“上口扦”以外,还有一种叫“上背扦”的,是将10—20根钢针扎在人的背上。要求“上扦”的人左右扶持神鼓棰,右手持鼓,边击鼓边跳,直到钢针自动脱落为止。

“六月会”的舞蹈大致分为“拉什则”(神舞)、“勒什则”(龙舞)、“莫合则”(军舞)三大类,每一类不但由十二、三个节目组成,而且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尾声是一个更激动人心的、富有特色的活动—“开山”。舞者要求法师用刀划破自己的前额,随之泰然其舞,即使鲜血染红衣衫也再所不惜。

拉什则(神舞):是流行于同仁县一带的民间舞蹈,藏语意为神物,又俗称龙鼓舞。相传天地玄黄之时,三十三位诸神与阿修罗为争夺长寿发生了一场恶战,人间的十三战神帮助天神战胜了阿修罗。赤松德赞赞普时期,十三战神之一的拉赞木洪果神被莲花生**派来安多地区作地方神,定居于热贡扎毛神山,拉赞木洪果将天界十二地度母表演的拉什则舞蹈传给了扎毛地区百姓。自此,当地青年在春天到来的时节,身穿盛装,手击单面羊皮鼓,从农历正月初三至初九日,天天欢跳拉什则舞,祈愿地方平安,农牧丰收,吉祥如意,年复一年,成为一种习俗,当地称这种欢庆的日子为“拉什则”。节日期间各村青年男子,早早准备,互串村庄,献艺比赛,有点像巴西盛行的桑巴舞。但都是由健壮的青年男子挚鼓表演,节奏铿锵,动作健美、齐整,勇武之中显示了洒脱自如的性格。集体表演,队形变化如阵战,其中也有个人的旋子,侧翻身特技表演。现今尤以同仁县扎毛乡牙什当村的拉什则*为出名,享于誉省内外。

勒什则(龙舞):勒什则是同仁县的一种民间舞,藏语意思是龙舞。传说早在400年前,热贡麻巴一带,气候干燥,久旱无雨,村上由阿尼**果带领众多人修渠,欲引泉水浇灌村北托洛滩上的田地,但渠道淤沙太多,泉水难以通过,众人们认为,这是龙王不悦的原因,于是阿尼**果带领村里的童男童女在农历6月20日前往泉边,向潜居水中的青龙唱赞歌,念诵词,跳舞,上香焚纸,祈求泉水兴旺,顺利过渠,保佑庄稼丰收,久而久之,这一祈祷活动成为节日,称作“鲁什则节”,意为龙舞节。后来,跳舞场合由泉边移到打麦场上,每年农历6月22日至25日,全村男女老少身着盛装,齐聚打麦场上,排成长长人龙,敲锣打鼓,跳龙舞,攀龙树,饮酒吃肉,尽情狂欢,庆祝一年一度的“鲁什则节”,诸家亲友,邻村乡里,皆来助兴,热闹非凡,他们的舞姿轻盈奔放,唱词乃颂扬龙王润泽沃土,形成了热贡文化的*特现象。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几月几号几日开始?2016青海同仁六月会时间、地点、活动

莫合则(军舞):是一种古代藏族军队舞蹈,它是同仁地区民间三大舞蹈之一,主要在六月会期间隆务河谷地带的村庄会演。军舞是一种大型广场歌舞,类似于中原汉族聚集地的社*和**的“望果节”表演,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欢庆的娱乐性,舞蹈风格体现出威武、雄壮、豪放、欢乐的特点,从中表现了藏族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祈求和平安康的美好愿望。相传,藏王松赞干布、赤松德赞时期,唐蕃之间有时失和,在同仁与甘肃夏河和甘加一带两军交战,后经高僧调解停战。据说当吐蕃军队载歌载舞欢庆停战时,从军队驻地达加尖措中出现两条龙,一龙似虎,一龙似豹,与欢庆的人们同欢共舞,沿袭已久,演变而成莫合则。表演这种舞蹈时,舞者身带彩色条纹服饰,头戴虎豹面具,手提弓和矛、刀、军旗等各种武器,高喊“哎哈—哎哈”口号,左转右转,边跳边排成各种队形,还舞出两军交战的场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