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清明节习俗】闽南清明节风俗为什么是吃薄饼?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厦门清明节习俗】闽南清明节风俗为什么是吃薄饼?在闽南地区,一直有“清明吃薄饼”的习俗,清明节一家人在扫墓后要聚在一起包薄饼吃。如今,闽南多数地方还保留着这样的风俗习惯。

闽南清明风俗:厦门薄饼和寒食节有关

厦门薄饼又称春卷,全国各地的春卷做法都大同小异,但仅有闽南地区的传统春卷不经过油炸的,这和古时候的寒食节有关系。寒食,顾名思义,就是不生*做饭,吃冷食。中国过往的春祭都在寒食节,直到后来改为清明节,因此厦门人在清明节吃“寒食”(薄饼)。

【厦门清明节习俗】闽南清明节风俗为什么是吃薄饼?

薄饼做法**考究

在厦门,多数人都吃过薄饼,知道薄饼皮薄而柔韧,吃起来软绵醇香。薄饼的做法**考究,也很繁琐,它必须在立春前后,各种新鲜时令蔬菜上市后才可以做成。*早的薄饼是用麦面烙制的薄饼做皮,选笋、豌豆、豆芽、粉丝、豆干、鱼、虾仁、肉丁、海蛎、红萝卜等为主料,各种荤素菜料酌量搭配煎炒焖熟后,调入适量味精即成。盛放菜料的锅里要经常保持一定的汤汁和热度,吃时才有风味。

老厦门人做卷薄饼时,一般喜欢在薄饼皮里放点酥了油的海苔、油煎的蛋丝,或抹一点辣酱等,卷后趁热吃更有滋味。其中所包的各种蔬菜,预示着将使农苗兴旺、六畜茁壮,有的地区还认为吃了包卷芹菜、韭菜的薄饼,会使人们更勤(芹)劳,生命更**(韭),家业更兴旺。

【厦门清明节习俗】闽南清明节风俗为什么是吃薄饼?清明节吃薄饼的风俗由来已久,清明节到厦门旅游,不妨买几个薄饼尝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