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哲:组建创业团队的原则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卫哲对日期的记忆敏感而**:他能回忆起创业团队*次真正到位当天的情形,也能随口说出*期基金募集是哪**完成,更忘不了公司办公室正式启用的日子。

相信卫哲也记得2011年的2月21日。因阿里巴巴2010年逾千名客户欺诈行为曝光,旗下B2B公司CEO卫哲为了“扞卫阿里价值观”而辞职。但媒体对阿里董事长马云这一“挥泪斩马谡”的举动产生了颇大的争论。

日历总要翻页的。辞职后的卫哲并没给自己“放个长假”,而是马上开始了如何转型的思考。他**想做“打工皇帝”,而是要做“**价值”的投资人。

近几年来,PE(PrivateEquity,**股权投资)在中国已经变异为People’sEquity(全民投资),泡沫正在放大。身边的朋友们都劝卫哲别去“凑热闹”了。

然而,卫哲却认为时机刚好。“当风吹得很大时,猪都会飞,鸟儿也用不着学习飞行。”卫哲将宏观经济景气比喻为风的强度。他认为当经济增速放缓时,企业就需要拼内功,自发地要求提升管理和运营水平。那么,他们需要投资人给予的不仅是*,还有管理和运营上的资源。

自称心态归零、“富一代创业”的卫哲总会自豪地说,“我们是**家在中国有专属的运营管理团队的创**司。”他给自己的公司取名VisionKnightCapital,音译是“维新力特资本”,而意思则为“有眼光的骑士”。

2012年9月5日,卫哲的公司办公室至此时已启用一周年。8月31日,卫哲带本刊记者参观了他在上海嘉里城的办公室。凭窗北眺,左侧的世纪公园美景尽收眼底,右侧是和记黄埔在上海的**别墅项目“御翠园”。卫哲打造的*个基金名称“嘉御”二字,即分别取自“嘉里城”和“御翠园”。

设愿景,搭团队

“创业就是做个体户,就是一个人拎着包开始的事情。”从去年3月份起,卫哲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头脑里酝酿创业的每一步。

“将来这个‘孩子’要长成什么样子呢?”当卫哲思考这个问题时,他发现自主创业跟当职业经理人的思维方式大相径庭。“以前当经理人时,我觉得团队是天生的,公司似乎本来就有一批人在的;以前我加入一家公司时,只需要适应它的文化或者提升它的文化。”他说,经理人*先考虑的是战略、业绩、计划、流程等方面。

而已踏上创业路的卫哲,明白他的*要任务是确定企业的愿景、文化和价值观。“

标签: 创业团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