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让网商从一个概念变成职业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10年之前,网商还只是一个概念,十年之后,网商已经变成了一个职业。历史上曾经有过广商、浙商、晋商,10年之前,我们就提出了"网商"的概念,那时候,我们相信,21世纪只有一种商人,就是"网商"。”这是马云的话,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真实写照。阿里巴巴成立至今已有13年,而淘宝网作为其至关重要的部分,从2003年开始,开启了有关网商的梦幻旅程。

马云用了十年时间把网商从一个概念变成了一个职业。

电商道路上孤*狂奔

1997年,中国电子商务元年,马云从杭州北漂京城。15年之后,阿里巴巴商品交易额2012年有望超越亚马逊和eBay交易额之和。阿里巴巴*席战略官曾鸣表示,在未来5至7年间,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电子商务平台的年度目标交易额为3万亿元(合4730亿美元)。

十年来,马云和他的同事做成了一件事:证明互联网与电子商务能有所为,证明中国能够诞生一个新群体网商。10年间,阿里巴巴努力实现了一家公司和一个商帮的崛起。10年后,阿里巴巴退居幕后,成为服务于网商的公司,成为网商生态群中的一分子。

在新的10年里,阿里巴巴不是与众多电子商务企业竞争,而是为1000万家小企业,为1亿电子商务从业者,为10亿消费者打造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阿里巴巴提供他们通过软件、服务以及IT基础设施,让他们与**任何一家大公司对抗。

下一个10年,马云的阿里巴巴要完成一次艰难的蜕变:从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变成整个电子商帮的后台与支持者。

当一切成为主流

2009年,电子商务开始进入第四个阶段:主流人群购买主流产品。

互联网正在由浅入深地改变这个世界,马云相信,接下来的10年是电子商务的时代,这个新时代必将催生出新的商业形态。阿里巴巴过去10年只坚持做新商务,从不涉足新通讯、新媒体、新娱乐,专注新商务。

而新商务又分为四个阶段。一个是非主流人群采购非主流产品,*初的阿里巴巴会员是很边缘化的企业,规模小,产品不为人知,*初的淘宝用户多是18到20岁的人群,买非常边缘化、非主流的产品。第二阶段是非主流人群采购主流产品。第三个阶段是主流人群采购非主流产品。第四个阶段则是主流人群购买主流产品。

2009年,电子商务开始进入第四个阶段。进入第四个阶段,是按不同的行业进行的,*先进入的是服装。马云透露,今年在淘宝网上,服装销售额达350亿元,销售量达2亿多件。2009年,阿里巴巴网络批发平台,每天帮助外贸企业卖10万件衣服。服装行业将成为*先**被电子商务的行业。

12月18日,阿里巴巴CEO卫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言,家居用品、家用电器、化妆品接下来将成为被**电子商务化的行业。卫哲说:当这个行业被**电子商务化之后,再也没有人提电子商务了,因为每个商人都是网商,所有都通过网络消费了。

标签: 概念变成职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