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天使投资那些比钱还重要的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我为什么到处鼓吹天使投资?客观上讲,我到现在真正投资的公司并不多,投资额也并不大,而且还没有一个成功的例子,都是在早期阶段。

其实我不是纯粹的天使投资人,我之所以给自己挂上这个翅膀到处讲,就是想把一些理念传递出去:一方面想让更多人了解风险投资,另外让更多的创业者也真正了解风险投资。

VC到中国有点变味

美国的VC为什么比较厉害,提起KPP,提起红杉,他们投资的公司很多都是真正高增长的公司,像苹果、雅虎、Google,确实增长的倍数非常多,而且都是在非常早的时期投。

但是这些VC到了中国就有点变味了。大家都说今天中国的热*很多,但是有很多年轻的创业者问,为什么我们找不到人投资?原因不是*没有了,而是这些*进到中国后出现两个问题:**,美国今天的高增长处在几个很少的行业里边,像医疗、生物、制药或者是高科技,而坦率地说中国没有什么高科技,*好的互联网公司也不是靠科技打败别人的,都是靠中国化的运作。

VC在中国突然发现另外一个机会,今天的中国很像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中国在传统消费产业机会很大。所以,现在很多VC在跟PE(私人股权基金)*生意,这是VC进入中国后的第二个问题。

其实在美国,VC和PE分得比较清楚,你很少听说,KPP、CP(Capitalprivate)投一个很传统的、动辄几千万美金的传统产业,他们的*都是投一些将来能够倍增的产业。

但是今天,很多头上挂着VC的名字来投资企业,实际上还是因为企业有规模了,商业模式很清楚,现金流非常好,也有利润,我觉得这种项目的操作跟真正的狭义VC不一样。对于一些早期项目,真正敢于投入的VC不太多。

今天的VC一个典型特点就是,在市场很热的时候,大家一窝蜂。今年上半年,大家一窝蜂投了一堆web2.0,这是一个**,结果现在web2.0在中国没有出真正大的企业,几个拿到*的没有获得应有的成长。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VC都一窝蜂开始观望了。

即使有投早期公司的VC,也不是因为他未必真的特别有眼光。比如说今天也有VC投早期,一定是每个案子投50万美金。他们的想法是,“我投10个案子才投500万美金,都亏了才亏500万美金,只要有一个好了,挣500万美金很容易”。

不是有*就可以做天使

中国风险投资的历史还是太短,到现在也就是10年,跟美国40年的历史相比非常的短。这当中存在一个很大的欠缺,就是早期阶段的投资。

为什么美国的天使投资很多?不是说美国的有*人多,我不认为谁有*谁叫天使投资,现在中国有*人也确实多了,但有*不等于企业能做成功。

标签: 天使投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