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馆的发展史是什么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茶艺馆的兴起,并非是偶然形成的,而是有其历史**,那就是由茶馆文化延续下来,并加以发扬光大而成。现在就将茶馆的发展,略述如下。

由于每个地区的文化背景不同,早年都有代表各地区文化特征的茶馆,如四川茶馆以综合效用见长:苏、杭茶室以幽雅著称:广东茶楼主要是与「食」相结合,北京茶馆则集各地之大成,以种类繁多,文化内涵丰富为特点。

历史上的茶馆种类很多,有大茶馆、清茶馆、书茶馆、野茶馆、茶摊、茶棚等。近代又有音乐茶室、茶轩、茶亭等的出现。这些场所主要提供人们休闲、连络、洽商、议事、到茶馆来的人,各行各业都有,有文人墨客,商旅庶民,青年学子等,各选择合乎自己口味的茶馆,因这些不同的选择形成了各种不同的茶馆文化。

(一)书茶馆

此类茶馆以听评书为主要内容,饮茶只是媒介,这些书茶馆在开书以前是卖清茶,供过往行人歇息、解渴:开书以后,饮茶便与听评书结合,**单*接待一般茶客。顾客一边听书,一边品茶,以茶提神助兴,此时听书才是主要目的,品茶则为辅了。那时的茶客各个阶层皆有:有在职官员,也有失意政客、商站的经理、帐房的先生、纳福的老太太,也有一般劳苦大众。听书的费用,不称「茶*」,而叫「书*」,正说明这类书茶馆中听书才是主题,茶是佐兴。

**的书茶馆布置讲究,有藤桌藤椅,墙上挂字画,酝酿听书的气氛。茶馆人员预先请来说书先生,评书的内容有说史的书,有公案书,有神怪书,也有才子佳人的故事,内容雅俗共赏。一部大书可以说上两三个月,收入三七分帐,茶馆三成,说书先生七成。一般而言,因说书先生是文化人,受到茶馆**十分的敬重。

书茶馆直接把茶与文学相联系,传递历史知识,又达到休闲娱乐的目的。

(二)清茶馆、棋茶馆

清茶馆顾名思义是专卖清茶的,饮茶是主要的目的,一般的布置是方桌木
椅,陈设雅洁简朴。春、夏、秋三季,茶客较多时,在门外或内院搭上凉棚,前棚坐散客,室内是常客,院内有雅座。茶馆门前或棚架檐头挂有木板招牌,刻有「毛尖」、「雨前」、「雀舌」、「大方」等名目,自表明所卖茶的内容种类。每日清晨五时许便挑*开门营业,这时候来的茶客大都是悠闲的老人,少数一般市民。中午以后,又一批新茶客入店,主要是商人、牙行、小贩,他们来此谈生意,讨论事情。

若是**茶客下棋的棋茶馆,设备则较简陋,但也称得上朴素清洁,常以圆木或方桩埋于地下,上绘棋盘,或以木板搭成棋案,两侧放长凳。茶客边饮茶,边对奕,以茶助奕兴,喝着并不贵的「花茶」或盖碗茶,把棋盘作为另一种人生博击的战场,暂时忘却生活的烦扰,茶也就被认为「忘忧君」了。

(三)野茶馆和季节性的「茶棚」

野茶馆就是设在野外的茶馆,大都设在风景秀丽的效外,环境幽僻的瓜棚豆

架下、葡萄园、池塘边、以为春天踏青、夏季观荷、秋季看红叶、冬天赏雪时,品茶雅叙的好去处。这些茶馆也会选择有甜美山泉水,风景好,水质佳之处吸引茶客。

另有在公园、凉亭内的季节性茶棚,来此饮茶、欣赏着花红蝶粉,枫*蝉噪,一派田园风光,大有陆放翁和野老闲话桑麻的乐趣,使得终日生活在喧闹市的人们获得一时的清静。

(四)大茶馆

大茶馆是一种多功能的饮茶场所,一方面可以品茶,并搭配品尝其它食物,另一方面也为文人交往,同学聚会,洽谈生意的地方。茶在大茶馆确实仅仅是一种媒介,因为大茶馆的社会功能往往超过了物质本身的功能。

从老舍先生的名剧本<<茶馆>>,我们可以了解到大茶馆的概况:其布置十分讲究,入门为「头柜」,负责外卖和条桌帐目。过了条桌即「二柜」,管腰栓帐目。*后是「后柜」,管理后堂及雅座。三层柜台,各有界地,接待不同的来客。

大茶馆的茶具讲究,大都是盖碗,一则卫生,二则保温。喝盖碗茶讲礼仪,喝茶不露口,碗盖打开,*先用于拔茶,饮时则用于遮口。在这种茶馆饮茶,可以终日长饮,中午回家吃饭,下午回来还可以接着喝,堂官会把您的茶具,茶座妥为照应。大茶馆集饮茶、饮食、社交、娱乐于一身。所以较其它种类茶馆规模大,影响深远,直到现在,北京、成都、重庆、扬州等地、仍然有这类型茶馆的踪迹。

标签: 茶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