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饮茶风俗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在我国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都呈现着多姿多彩的饮茶风俗。秦汉的粗豪古拙,唐宋的丽靡奢华,明清的淋漓畅快,当代的蔚为壮观,让人们目眩神迷。茶俗甚至浸润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涂抹上琳琅满目的瑰丽色彩。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共有56个兄弟民族,由于所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的不同,以及生活风俗的各异,使每个民族的饮茶风俗也各不相同。在生活中,即使是同一民族,在不同地域,饮茶习俗也各有千秋。不过把饮茶看作是健身的饮料、纯洁的化身、友谊的桥梁、团结的纽带,在这一点上又是共同的。

我国名茶众多,几乎每个名茶都有一段神奇的传说,细细读来,颇有滋味。你知道大红袍、铁观音、碧螺春的来历吗?你知道神农尝茶、陆羽煎茶、乾隆皇帝封御茶的故事吗?历史上有记载的茶事掌故实在是太多了,三国志中的以茶代酒;晋人陆纳为教训其侄不节俭而打他四**板;王安石泡茶验水,识破苏东坡取水地点上的破绽;明太祖朱元璋将私贩茶叶的女婿斩*示众;清高宗乾隆皇帝以银斗量水评等级,并**了以水洗水之法。这些故事,耐人寻味,引人入胜。

标签: 茶风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