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史趣谈 以手代叩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亲戚朋友向你敬茶倒水,你总是用手指头笃笃桌子表示谢意。为啥勿抱拳作揖,弯腰鞠躬,举手敬礼来表示?

在去年松江建城一千二**,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庆典活动。在与文艺界朋友的交谈中、我听到了这样一个传说,才知道了用手指笃桌子表示谢意的来历。据说,乾隆皇帝游江南,来到淞江,带了两个太监,便衣打扮,到一爿茶馆店里去私巡察访。茶店**拎了一只长嘴茶吊来冲茶,端起茶杯,沓啦啦、沓啦啦、沓啦啦一连三洒,茶杯里正好浅浅一杯,茶杯外没有滴水溅出。

乾隆皇帝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忙问:掌柜的,你倒茶为啥不多洒一洒,少洒一洒,不多不少齐巧洒三下?**笑着回答:客官,这是我们茶馆的行规,这叫凤凰三点头。乾隆皇帝一听,夺过**的水吊,端起一只茶杯,也要来学学这凤凰三点头的新鲜玩艺。这只杯子是倒给太监的,皇帝向太监倒茶,这不是反礼了,在皇宫里太监要跪下来三呼万岁、万岁、万万岁。可是在这三教九流罗杂的茶馆酒肆,暴露了身份,这是性命交关的事啊!当太监的当然不是笨人,急中生智,忙用手指笃笃桌子表示以手来代替叩头。这样以手代叩的动作一直流传至今,表示对亲朋好友敬茶的谢意。

标签: 茶史趣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