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郡所贡为方山露芽茶

2016-06-01来源 : 互联网

廖丽娜

一位福州籍茶学家*新考证——方山露芽产地在长乐宋徽宗吟诗颂名茶记者在长乐泮野村采访时结识了中国**茶文化研究会会员林建志,得知他新近考证出失传一百多年的贡茶———方山露芽的产地,就是在今天的长乐市航城镇泮野村。此研究成果已得到中国**茶文化研究会的认可。昨天,记者再赴长乐,采访了这位建筑工程师出身的茶学家。《唐国史补》、《新唐书·地理志》等史书记载:唐时贡茶地区计有十六郡,长乐郡所贡为方山露芽茶,出产于长乐郡闽县方山寺庙。

史书记载,公元742年改福州为长乐郡,公元933年改福州为长乐府。自唐代始,历代帝王都喜好方山露芽,但要数宋徽宗*爱此茶。他在《大观茶论》序中说:至若茶之为物,擅欧闽之秀气,钟山川之灵禀,祛禁涤滞,致清导和,则非庸人孺子所得而知矣,中澹闲洁,韵高致静。后来,这位皇帝还专门作诗吟之:今岁闽中别贡茶,翔龙万寿占春芽。初开宝箧新香满,分赐师垣**家。方山露芽清末消失林建志今年40岁,建筑工程师,是1936年集体移民武夷山种茶的长乐人后代,在武夷山办有夷仙茶业,是中国**茶文化研究会会员、福建省茶文化研究会会员。有众多茶学茶艺论文见诸专业杂志,在去年的上海**茶文化节暨中国精品名茶评比会上荣获小红袍茶金奖。据他考证,唐宋时方山露芽*盛,元代闽地管制甚严,农业田园荒废甚多,茶叶大量减少,但方山露芽仍是贡茶。到了明代,长乐一带常闹饥荒。明万历年间,长乐人陈振荣爱国心切,不顾禁令,从海外带回番薯种植,逐渐改茶园而种地瓜,出茶量锐减,但方山露芽还是贡茶。到了清末,方山露芽**消失。贡茶产地在泮野村福州人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方山露芽的寻找。清朝出版的《闽都别记》,记载着五虎山一名方山。此书虽没有记载此地产茶,但不少人据此认为闽侯的五虎山可能是方山露芽老家。可遍访五虎山周边,种茶历史极短且量少,大量史书也没有记载这里产贡茶,所以人们又不敢认定这里就是千年贡茶的故乡。因此,长期以来,方山露芽产于何处成了一个谜。林建志有一年自武夷山返乡,在村里一幢老房子中赫然发现挂着闽侯县的门牌。查史书得知,清朝时泮野村一**于闽县,1912年后才与侯官县合并,归入闽侯县。1934年,包括泮野村在内的闽侯六里归入长乐。林建志在村中小住,发现村里人的口音与长乐其他绝大部分地方人的口音不同。

再查《唐文粹》、《闽诗传》、《福州府志》、《长乐六里志》等,得知闽县光俗里浮峰山之五虎仑也称方山,建有方山寺。而浮峰山就在泮野村,泮野村老人怕后代记不清山**,十几年前还在浮峰山麓墙上记下各山**,其中就有九龙聚会浮峰上,五兽存窝金峰下。林建志还在村里找到方山寺遗址,挖到一些唐代、宋代方砖,这些方砖上还留有虎山二字。再作调查,发现周边有*特茶文化。比如,今天长乐民间仍流传闽蛮人煮苦菜之说,至今还采六角仙、只古菜,煎水做凉茶。这与《诗经》所言的堇茶如饴,皆苦菜也,《说文解字》说的茶,苦菜也是一致的。长乐至今方言茶也代表药,老人现在煎药、吃药还是说煎茶、吃茶。唐代颜师古《匡谬正俗苦菜篇》有引神农**经中,苦菜名茶草,*疗病功效极多。另外,中国的根雕茶具是明末长乐人孔氏利用被水冲刷的根发展而来的,民间的茶炉、茶碗、火钳、茶箩、茶摊、茶担、茶盘、茶壶、茶席等茶具历史相当悠久,还保留着大量茶诗、茶话。更重要的是,林建志还在长乐找到了明朝遗留的古茶树。唐宋贡茶为方山寺庙所种,《长乐市志》综述:南北朝时有方山寺等寺院12座,唐五代有72座,宋代有46座。这说明长乐寺庙多。这一切证明,千年贡茶方山露芽的产地就在长乐泮野村。这幢明代院子里发现了1912年挂上的闽侯县门牌。

标签: 方山露芽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