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朝贡珍品

2016-06-12来源 : 互联网

宋时,由于地方官员的争宠,武夷岩茶名声日高,已悄然进入京都皇室,但真正列为贡御之品而生产制作的还在元、明两朝。

元朝至元十六年,浙江省平章高兴路过武夷山,监制了石乳茶数斤入献皇宫,深得皇帝爱赏。至元十九年,高兴又命令崇安县令亲自监制贡茶,岁贡二十斤,采摘户凡八十。大德五年,高兴的儿子高久住任邵武路总管之职,就近到武夷山督造贡茶。第二年即大德六年,他在武夷山九曲溪之第四曲溪畔的平坂之处创设了**焙茶局,称之为御茶园。从此,武夷岩茶正式成为献给朝廷的贡品,每年必须精工制成龙团饼,沿着驿站递送进入大都。当时御茶园的建筑物巍峨、华丽,**按照**的规格模式设计和构建。进了仁凤门,迎面就是拜发殿,还有清神堂、思敬堂、焙芳堂、宴嘉亭、宜寂亭、浮光亭、碧云桥。

又有通仙井,覆以龙亭,称之为通仙亭,皆极丹陛之盛。御茶园设有场官、工员。场官主管岁贡之事。后来贡制扩大,采摘、制茶的农户增加到250户,采茶360斤,制龙团五千饼。元泰定三年,崇安县令张瑞本在御茶园的左右侧各建一场,悬挂茶场的大匾。元至顺二年,建宁总管在通仙井之畔建筑一个高五尺的高台,称为喊山台,山上还建造了喊山寺,供奉茶神。每年惊蛰之日,御茶园官吏偕县丞等一定要亲自登临喊山台,祭祀茶神。祭文曰:惟神,默运化机,地钟和气,物产灵芽,先春特异,石乳流香,龙团佳味,贡于**,万年无替!资尔神功,用申当祭。祭毕,隶卒鸣金击鼓,鞭炮声响,红烛高烧,茶家拥集台下。同声高喊:茶发芽!茶发芽!响彻山谷,回音不绝。在回荡嘹亮的喊山声中,通仙井的井水慢慢上溢,甚为奇异。有人解释之当时已是惊蛰,地气温热,加之祭祀茶神时*熏热炙,地温增高,井水渐溢,这是可能发生的现象,茶神享醴,井水上溢之说无非增加一种神奇的色彩,并非迷信,无可厚非。茶农因称通仙井的井水为呼来泉。武夷贡茶鼎盛于元朝。元亡明兴,贡茶制度仍沿袭前朝,明洪武二十四年,皇帝朱元璋诏令全国产茶之地按规定的每岁贡额送京,并诏颁福建建宁所贡的茶为上品。茶名有四:探春、先春、次春、紫笋,并下令不得辗捣为大小龙团,按新的制作方法改制成为芽茶入贡。

嘉靖三十六年由于御茶园疏于管理,茶树枯败,茶业衰落,武夷岩茶遂免于进贡。御茶园前后经历255年。它的兴废,引起了后人的深深喟叹。编纂《武夷山志》的清人董天工在《贡茶有感》中写道:武夷粟粒芽,采摘献天家,*分一二候,春别次初嘉;壑源难比拟,北苑敢矜夸。贡自高兴始,端明千古污。御茶园精制贡茶,取悦天子,源于进献贡茶的北宋蔡襄,其造成加重茶农负担,理应受到抨击。但由于御茶园悉心栽培和精工制作贡茶,使武夷岩茶品质益精,影响日大,*秀于茶坛,称雄于建州,为世人青睐,被皇帝天子所确认,进一步确定了武夷岩茶正统的高贵地位,其客观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标签: 武夷岩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