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马女孩的生活茶道

2016-06-21来源 : 互联网

清、敬、怡、真为茶之神,沏、赏、饮、论为茶之道,古人云: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可见茶文化之久远。茶的种类很多,分布很广泛,我也是于近日迷上了茶道,由于接触时间过短,理悟很是浅薄。

以我自己的理解,简单说一下品茶沏茶的的过程吧:

一、烫壶:在泡茶之前消毒锅把茶具用开水烫煮开锅几次,可去除壶内异味杀菌同时热壶有助挥发茶香。

二、置茶:挑选外观好的茶叶,用茶匙将茶拨入壶中,茶量以壶的三分之一。

三、温杯:烫壶之热水倒入茶盅内,再行温杯。

四、高冲:冲泡茶叶的水温一般控制在95度左右,提高水壶,水自高点下注,使茶叶在壶内翻滚,散开,以更充分泡出茶味,俗称高冲。

五、低泡:泡好之茶汤即可倒入茶盅,此时茶壶壶嘴与茶盅之距离,以低为佳,以免茶汤内之香气无效散发,俗称低泡。此茶冲洗茶具,茶盅、茶杯。继续第二泡。

六、分茶:茶盅内之茶汤再行分入各个杯内,杯内之茶要七分满。

七、敬茶:将茶杯连同杯托一并放置客人面前,是为敬茶。

八、闻香:品茶之前,需先观其色,闻其香,方可品其味。

九、品茶:品字三个口,一杯茶需分三口品尝,且在品茶之前,目光需注视泡茶的人一至两秒,稍带微笑,以示感谢。呵呵,当然自己沏茶喝就没必要注目微笑了。

沏茶的方式也有几种不同:

一是盖碗式,乃近代饮茶*主要的方式,上至朝廷、宫府,下至民间,都以盖碗饮茶,清朝康熙年间画家冷枚的赏月图,*足以代表这种茗饮方式。

二是茶娘式,自古以来民间*主要的饮茶方式,即以大茶壶冲泡分饮,乾隆年间画家丁观鹏所绘的太平春市图*能表示此种饮茶方式。

第三种饮茶法则是功夫茶法,主要流行于闽南广东地区。这种饮茶法是从唐代陆羽茶经中演变而来,饮茶时先将泉水贮藏于茶壶之中,放置烘炉上面煮水,等到水初沸,把武夷岩茶投入宜兴壶之中,用水冲之,盖好盖子,再用热水浇壶身,然后倒出来品饮。这种饮茶法的特色就是以水淋壶身,目的在于发挥茶性,到了后来更使用温润泡,内外双重引发。

品茶的同时再说说茶宠,顾名思义就是茶水滋养的宠物,多是用紫砂或澄泥烧制的陶质工艺品,喝茶时用茶蘸茶汤涂抹或剩茶水直接淋漓,年长日久,茶宠就会温润可人,茶香四溢。常见茶宠如金蟾、貔貅、辟邪、小动物、人物等,寓意招财进宝、吉祥如意。茶宠的制作工艺**,具有**的收藏价值。还有些茶宠利用中空结构,浇上热水后会产生吐泡、喷水的有趣现象。

我养的是一只三脚金蟾,嘴里咬这一个**,呵呵,有时间的时候用手转转那个**,俗称转(*)*呀。好玩吧

这种蟾蜍并非普通蟾蜍,它是拥有三只脚,与其他四条脚的蟾蜍不同,它是会吐*,传说它本是妖精,后被刘海仙人收服,改邪归正,四处帮贫人,吐*给人们,所以后来被人们当作旺财瑞兽。

标签: 生活茶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