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年内转换新政策

2016-06-23来源 : 互联网

对于骗补等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过程中被普遍诟弊的问题,罗清启认为这些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发现即有办法解决,不会对政策走向起到决定作用。

作为**性金融危机下、国家拉动内需的特殊产业政策,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形成了带动国内市场家电消费的热潮,有效拉动家电消费领域的内需,盘活了家电消费产业链。根据相关机构预测,受地产调控影响,家电产品的整体市场需求将降低10%,而家电更新换代和新增需求则将上升20%,这也使得不少家电企业将目光继续投向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利好政策。

编辑点评:作为**性金融危机下、国家拉动内需的特殊产业政策,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形成了带动国内市场家电消费的热潮,有效拉动家电消费领域的内需,盘活了家电消费产业链。

导读:我国家电下乡****,在服务民众的同时极大促进了家电行业的发展。

尝到了甜头的家电企业对政策利好恋恋不舍,美的制冷副总裁王金亮就曾对记者提到,以旧换新主要带动一二级市场**产品的销量,家电下乡拉动三四级市场的增长,海尔、创维等企业都表示希望政策延续。在政策利好之下,2010年,白电行业的业绩相当亮眼,整体营收的增幅都在30%以上,*高的美的电器甚至达到了57.7%,利润增长也普遍超过了50%;在黑电方面,除了创维、海信尚未发布之外,其他的黑电企业虽然利润有所下滑,但仍有不同程度的**;两家零售连锁*头苏宁和国美都实现了近40%的利润增长。但目前**经济仍未**走出低迷,加上美元汇率变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令家电企业成本上涨,需要大生产量来对冲成本上涨的压力,政策对整个产业的支持作用明显,因此他认为现在言及政策退出还为时尚早。

相比较企业,消费者的想法则显得简单。

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带动的家电消费*爆局面让业界食髓知味,近期要求政策常态化的呼声再起,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言及政策退出还为时尚早,但作为特殊时期的应急措施,从产业**发展考虑,并不适合成为常态化的产业政策。从家电上市公司的年报就可以验证这一点。

家电**、帕勒咨询**董事罗清启则认为,作为**经济衰退时拉动内需的应急措施,家电下乡、以旧换新都不应常态化,甚至政策越短越好。自2009年中开始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一年后由原有的9个试点省市,再增加19个省市,并逐步**到全国,截止时间暂定为今年的12月31日。

业界有一种声音,认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作为应对**性金融危机时的特殊产业政策,在刺激经济复苏、拉动消费已经取得相应成效的情况下,就应该逐步退出,企业更应该依靠市场实现**,而不应将特殊政策常态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企业对于政策持续的诉求还有部分来自于地产调控的原因。仅刚刚过去的3月份,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就达到了1471.5万台,实现销售额34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35%和179%。

此前,商务部还公布了以旧换新带动家电消费的情况,截止3月底家电以旧换新带动销售新家电4270.1万台,去年全年共带动消费1211.1亿元,今年到目前为止已销售400亿元,在3月3日突破1500亿元后,到三月底就超过了1611亿元。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始于2008年底,按照规定,有效期为4年。在不同家电上市公司的年报中,都可以看到相同的字眼,“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政策激励”。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还曾在提案中建议继续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并建议增加厨卫电器、手机等以旧换新的产品种类。

加上目前相关政策缺乏监管以及存在政策漏洞,还存在不少问题,以旧换新凭证管理并不严格,销售人员违规提供凭证,骗补事件时有发生,同时不乏废旧家电被无良商家翻新重新上市的事件,此外,部分消费者存在为换取补贴提前废弃“废旧”家电产品的浪费行为,加上以旧换新过于集中,目前国内旧家电的消化能力跟不上,给相关企业造成负担之外,还有成为电子垃圾、带来新污染的隐患,成为不少人反对的理由。据了解,家住番禺的田女士认为就该常态化,“能够以相对便宜的价格购买家电产品,这是实实在在给消费者的好处”,另一位在珠江新城上班的钟先生则表示,虽然知道临时性调控政策不应该常态化,“但有补贴还是愿意拿的”。近日,商务部公布家电下乡销售统计显示,自2008年实施至今,截止3月底,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1.5亿台,实现销售额3273.5亿元,累计发放补贴额375.6亿元。

标签: 家电下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