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杭州茶馆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孙涛周树红

茶,为中国特产,古代与丝绸媲美,世俗被列入开门七件事中。据《日知录》卷七茶记载,我国古代饮茶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自那以后,饮茶风俗逐渐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开来。茶馆,作为人们交流思想、切磋技艺、洽谈生意或化解纠纷的场所,随着饮茶的普及和茶业的发展而逐渐在各地涌现和兴旺起来。以龙井茶虎跑水著称的杭州,作为我国**的茗都,其茶馆的历史可追溯到宋代,甚至更久以前。宋代承唐代商品经济发展的转折阶段(五代十国)以后,社会经济的发展,又踏上一个新的台阶。作为经济生活标志之一的茶馆,在杭州并不亚于北方的汴京且有盛无衰。大街小巷,茶馆林立,大有卖酒的青楼高,卖茶的红炭满炉之场面。在记载杭州城市生活的《都城纪胜》一文中,专门有茶坊一书,描述杭州城内的茶坊(即茶馆、茶楼)很考究,室内张挂名人书画,供人消遣欣赏,以前只是酒楼内挂字画,今茶坊皆然。

《梦梁录》中也提到杭城茶馆……插四时花,挂名人画,装点门面。茶坊里还四时卖奇茶异汤,冬月添卖七宝擂茶、馓子、葱茶,或卖盐鼓汤。暑天添卖雪泡梅花酒。(《梦梁录·茶肆》)元、明时代的茶馆,基本上是宋代茶肆、茶楼的延续,在内容和形式上没有多大区别。我国元末明初的小说家施耐庵曾是元末至顺年间(1341~1368年)的进士,在*塘(杭州)做过两年官,后**不仕,矢志著述。他在小说《水浒传》中对茶馆的描写,可以说是反映了当时杭城的茶馆面貌。当时的茶馆似乎不如酒馆来得多,但夜间也营业,而且对茶叶的质量、泡茶用水、盛茶器皿等都在过去经营茶坊的基础上有所总结和提高。清代,社会**局面稳定,经济繁荣,出现了前期的盛世和太平局面,使得太平父老清闲惯,多在酒楼茶社中。晚清时期,中国封建王朝日趋腐朽,西方列强用大炮轰开了中国的**,国家凋敝,政局**,茶馆成了悲观消极的人们虚以度日,以及关心国家和自身命运的人们了解信息的场所,这些都促使了清代茶馆业在明代的基础上更加兴盛起来。清代的杭州,受大气候的影响,也是茶馆遍布,茶客云集,茶馆成了上至达官贵人,下至挑夫小贩云集的场所。《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曾在乾隆年间来到杭州,在小说中描述了马二先生在*塘门外、净慈、雷峰附近、吴山上、城隍庙等处6次吃茶的情景。一路上茶馆云集、鳞次栉比,单吴山上就有茶馆(茶摊)30多处。《儒林外史》虽然是一部文学作品,但其中对茶馆的描述,**可以作为当时的社会茶俗史料运用。事实上,不仅是吴山,在杭州各个景点,如玉皇山、宝石山、云栖等,以及城市大街小巷,都有规模大小不等的茶馆。随着清王朝的衰败,太平军起义,辛亥起事,层出不迭的**风云弥漫全国,茶馆酒楼正好作为这种交流、发泄*好的场所而在全国城乡发展起来。杭城也不例外,并且由于杭州龙井茶、虎跑水的闻名遐尔以及西湖山水的秀丽景致,使杭城茶馆业更加欣欣向荣。当时,西湖东面湖滨一带城墙高耸,游船在柳浪闻莺一带停泊,附近开设有三雅图,藕香居两大茶苑。

后来城里有四海楼、连升阁茶楼,城站有迎宾楼茶楼,南星桥有碧霞轩茶楼。井亭桥畔的七重天茶馆还开了露天夜花园屋顶茶室,还有专养鸟者买卖鸟类的鸟儿茶会。另外还有万安桥下的水果行茶店,堂子巷、城头巷的木匠业茶店等以行业划分的专业茶馆。解放以后,杭城茶馆业曾一度低落,但进入本世纪90年代,杭城的各式茶馆、茶艺馆、茶楼、茶苑、茶艺中心和茶艺乐园又骤然兴起。它们有的以西湖为中心,环沿西湖的南山路、湖滨路、北山路上,以及一些**宾馆、酒楼、商厦附设的茶座,装修豪华,设备精良,既有现代风格,又有古典情调,但消费较高,成为名声显赫的上档次茶馆、茶艺馆,出入者一般为现代都市时髦男女和大款,或成为客商洽谈生意之处;有的则开设在西湖游览区、庭园景点的山村水边,如中国茶叶博馆内的茶室、西湖**茶人村、龙井寺茶室、虎跑茶室、九溪茶室等,多以民居风格建筑,古朴典雅,或配以楹联字画、名人书画、壁画木雕为点缀,具较浓厚的文化氛围,而茶资又适中,为广大市民所喜爱;此外,杭州植物园、吴山、平湖秋月以及老年公园等茶室虽设备简单,不加修饰,但有青山碧水、草地云天、古木相衬,给人以宁静、温馨、悠闲的心境,茶资又较低,是平民百姓、退休职工和上了年纪的居民弈棋、玩牌、品茗的理想场所。近年杭城茶馆的新发展,既迎合了人们期望回归自然,崇尚健康的心态和时尚,又合乎****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为宏扬祖国茶文化,促进茶叶消费提供了一次机遇。

标签: 漫谈杭州茶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