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产茶始见于唐代湖州人陆羽所作《茶经》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西湖产茶始见于唐代湖州人陆羽所作《茶经》,龙井茶约出名于元明年间,有明代诗人高应冕《龙井试茶》为凭,诗云:天风吹醉客,乘兴过山家,云泛龙沙水,春分石上花。茶新香更细,鼎小煮尤佳,若不烹松*,疑餐一片霞。

龙井茶初步起源于寺庙,其种、采、抄、品都有一番讲究。龙井茶多培养于靠山近水,晴能遭到充分日照、雨又易于排水的酸性丘陵坡地上。春采、夏锄、秋剪、冬肥,一点都耽搁不得,否则的话,人误茶一季,茶误人一年。龙井附近茶农一年柴米油盐的开支就靠一季春茶,除了春茶,其他夏秋两季的茶,当地人都把它视作柴草。春茶共分四挡,清明前初步采头春茶,称明前茶,其茶嫩芽初迸,如同莲心,就称之为莲心,这是珍品中的绝品。制作莲心,一般要四斤以上的青叶才华抄制一斤干茶,而一个熟练的采茶姑娘,每天*多只能采摘嫩芽十二两。谷雨前采二春茶,又称雨前茶,这时茶的芽柄已发一叶,其形似旗,茶芽捎长,其形如枪,故又称之为旗枪。立夏之前采三春茶,这时茶芽旁一有附叶两瓣,形似雀舌,所以也以雀舌相等。四春茶则在三春茶后一月初步采摘,这时茶已成片,并趁便有茶梗,所以茶农也称之为梗片,这种茶曩昔是茶农后代练技能用的。制作绿茶一般都有采、晾、揉、抄、装这几道技能,而龙井茶却有自个的讲究。

*先是采摘茶叶不能掐,可能用拔更恰当一点,传闻原先进贡皇上的茶叶,是茶乡姑娘用双唇采下来的,而掐下来的茶叶,其掐痕在制成茶叶后都去不掉;其次是晾,所谓晾便是刚采摘下来的茶叶得在阴凉处堆放上大半天,大约相当于机械加工的退*,也便是通过堆晾,褪掉茶叶里剩下的大多数刚性;揉也叫揉捻,是通过外力将茶叶的内部结构揉捻成我们期望的形状,但龙井茶的制作却在文*铁锅的条件下,把揉和抄两道技能合二为一了。龙井茶的形状恳求青叶保留一有些天然的刚性,以便茶叶成型后还能看到有些青叶的原状,因而就将揉捻技能弱化了,即将抄分解成抄--晾--抄--晾--抄的进程,并在这个进程中结束有些揉的恳求。在结束了几近繁琐的制作进程往后,扁平、润滑、碧绿、规整就成了龙井茶的**外型。说起品茶就杂乱了,光茶水、茶具、茶汤、茶式、茶人、茶境就说不堪说。简而言之吧,人世至味是清淡,明前茶*好用100度以下90度以上的水冲泡,杯子*好用透明玻璃杯,先倒水,后放茶叶,待茶叶充分舒展并沉入杯底后,就可以品尝了。

其进程一是看,看茶叶泡前和泡后的形状是不是符合茶形的标准;二是闻,闻茶叶泡前泡后的幽香,以没有烟*气为上;三是品,一口茶分三次咽下,其中第三次*好漱口后再咽,以清气上升,唇齿留香为佳。龙井茶向来以狮、龙、云、虎为上品,狮为狮峰;龙为龙井;云为云栖;虎为虎跑。此四处凡选用手工制作的龙井茶定名为西湖龙井;出此规模且在杭州辖区以内所产的龙井茶,定名为杭州龙井;跨越杭州且在浙江省规模内所产的龙井茶,定名为浙江龙井;同理,浙江以外区域,凡选用龙井茶制作技能且茶形扁平的都可定冠为龙井茶,比如四川龙井,江苏龙井等等。传闻当年《昭明文选》的主编昭明太子便是隐居在天目山腰的太子庵里,外靠山泉水洗眸,内服茶汤疗目,*好了眼疾。如此看来,长饮青茶有清*明目的效果,期望**人都能常饮青茶,祝愿**人都有一双明亮堂的眼睛。子衿:补偿龙井茶这名字应该是出现在明朝,元代还每这名字。至于龙井这当地出茶,宋代就有的。曾经纸醉问过龙井茶出现在何时,我还细心考证了一通。两年前的文章,也找不回来了。记得好象至少是正德往后。待查。采茶不能掐,并不是龙井特有的。掐出来的叶子,断面容易被发酵,变红。绿茶是不发酵的。台湾包种,也是严厉恳求不能掐。至于冲泡明前龙井,断不能用逾越90度的水,否则不只茶叶烫老,带腥气闷气,茶汤亦不明亮。

一般是85-90度为好。稍差一些的龙井,可用90度。冲泡方法,我比照喜欢中投法。先倒1/3水,投入茶叶,刹那就有香气飘出。这时的香是*好的。稍待半分钟,再倒入另2/3的水。必须将杯子斜倾,令水沿壁流入,切不可直接冲防止伤了茶叶。倒满水再放茶也行,仅仅香气上差了点。喝一口茶分三次下咽的说法,还是初度传闻。茶在口腔里,怎样才华分红三次咽下去?梦想不出来。第三次*好漱口后再咽,这就看不懂了。明白是一口茶的第三次,怎样又去漱口?我所知的类似说法,是指工夫茶。因工夫茶一杯极小,传统的喝法是分三口喝完一杯。潮州人喜欢3这个数字。工夫茶向来是3个杯子,喝茶*好是三自个,外出游览也*好三人,所谓品字,也是3口呀。龙井的商标疑问,上一年是有争论到浙江有关部门。他们恳求规矩龙井茶是特指西湖附近所出之龙井,其它区域即使制法相同,也不得叫龙井。后来是输了的。不过规矩要差异西湖龙井,浙江龙井之类的。再趁便提一下,所谓青茶,是指乌龙茶,与绿茶相去甚远。又如清茶,是台湾特有种类,有轻度发酵。

标签: 《茶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