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腐,是安徽驰名中外的素食佳肴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简介

毛豆腐,是安徽举世闻名的素食好菜,是一种表面长有寸许白色茸毛的霉成品,因表面长有一层寸把长的白色绒毛(白色菌丝)而得名,这种毛是经发酵霉制而成,故又称霉豆腐。

系以徽州的歙县、屯溪、休宁(现全属黄山市)一带特产的毛豆腐(长有寸许白色茸毛)为主料,用油煎后,佐以葱、姜、糖、盐及肉清汤、酱油等烩烧而成。上桌时以辣椒酱佐食,鲜醇爽口,芳香诱人,并且有开胃作用,为徽州区域格外风味菜。“毛豆腐”是黄山市一带的传统名菜,它是通过以人工发酵法,使豆腐表面生长出一层白色茸毛。由于豆腐通过发酵后使其间植物蛋白转化成多种氨基酸,故经烹饪后味特鲜。

历史文化

对于毛豆腐,有两个传说:

版别一: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草堆中搜寻出避祸群众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滋味非常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指令随军厨师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毛豆腐遂在徽州撒播下来。

版别二:相传朱元璋幼年在一家财主家做苦工,白日放牛,黑夜还要和长工们一同为财主推磨做豆腐。后来被财主辞退,过着沿街乞讨的日子,食不果腹。那些长工们非常怜惜朱元璋,天天偷了饭菜和鲜豆腐藏在草垛里,朱元璋悄然取食。一次,朱元璋去外地行乞,几日未归,回来后,发现豆腐上长了一层白毛,但饥饿难耐,只好煎了就食,不料清香扑鼻,可口失常。朱元璋做了反元起义军统帅后,一次率十万大军途经徽州,令炊厨取本地溪水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从此,油煎毛豆腐很快在徽州撒播,成了美味可口的传统好菜。

标签: 毛豆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