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传统茶业的由盛转衰:我国古代茶业的终结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1840年的中英**战争,在我国前史展开上,是一个主要转折点。在这之前,我国是一个*立的封建国家。在这往后,因为战争的失利,使我国一步步地沦之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也使我国社会,由古代进入了近代的展开。不过,如上所见,因为茶业和茶叶科学技术展开的特殊性,我国茶业和茶叶科技的近代展开,与我国近代社会的分期,不是同步的。它的古代和近代分界,不是1840,而当以19世纪末出现的我国茶业**或复兴运动为标志。

因为**战争前后,我国和**茶业的性质、技术和容颜,都没有什么显着的改动;不光没有改动,而且对我国传统茶业来说,在此后反获得了****的展开。我国的传统茶业和传统茶叶科技,是到1887年也即我国茶叶出口由前史的*高记载初步逐年递减往后,才感到和提出要向近代转化的。本来如前所说,我国传统茶业明清的展开,从茶学和技术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明朝中后期和清朝前期这么一个时期。清朝中期和**战争往后,尽管因西方茶叶特别是红茶花费的继续跃增,我国茶叶出口和茶叶出产呈显着上升的势头,但这时我国传统茶学和茶叶技术,则已进入了萎蔫和**有生气的时期。所以,对清朝咸同年间我国茶业的较大展开,我们曾形象地称之为是我国古代或传统茶业的回光返照。因为这一展开本身,就是我国茶叶出口和茶叶出产受**茶市影响、决议和与**茶市联络的反映。这一时期,也正好是英国、荷兰在南亚积极展开种茶,以西方近代科学技术对我国传统茶叶科技悉数承受、悉数改造,也即构成、建立和展开近代茶业与近代茶叶科技的时期。

我国咸同茶业,是和即行将超过、替代它的西方近代茶业和近代茶叶科学技术,一同展开的;一旦哪天它的*伴超过了它,它就不可逆转地走向衰亡。因为这么,所以当1886年前我国茶叶出口和茶叶出产腾跃展开,英国一次次派人来我国搜集茶种、学习茶叶出产、引入茶工在印度和锡兰大力展开茶业时,我国对于我国的传统茶业和传统茶叶科学技术,是只会得意忘形,而不会置疑其保留、落后的。因此,当1887年往后我国茶叶出口连年递减,茶叶商场**天被印度、锡兰*占,我国茶业日趋衰落时,我国的茶商、茶农和有关官绅,初步又只会是感到突兀、茫然和有点不知所措;但情感的接着改动,必定是从陶醉回到实际,从丢掉中寻找要素,痛定思痛,终究判定奋起走**和重整我国茶业之路。

所以,我国古代茶业和茶叶科学技术,不是天然和自觉走上向近代展开,而是在与西方近代茶业和近代茶叶科学技术相比照败北往后,才被逼和被逼走上**和复兴之路的。假如这一分析还比照接近现实,那么,我们也可以这么说,1886年,是我国古代或传统茶业展开终究所抵达的一个巅峰,这个巅峰,一同也是其展开的终端;自此以后,我国古代茶业就**天衰退和朝着近代的方向转化了。

标签: 我国传统茶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