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茶业的最后骤起和大落

2016-07-20来源 : 互联网

要谈古代茶业的向近代展开,就有必要先讲讲西方茶的饮用和买卖前史。因为,近代茶业,从某种视点来说,*要就是我国和西方茶叶买卖的作业。

那么,关于喝茶和茶的知识,是什么时分从我国和东方传到欧洲、播及**的呢?更悠远的情况,已说不理解,从现在可以见到的得当记载,欧洲出书的*早介绍茶叶的著作,是16世纪50时代威尼斯作家拉马歇所写的《我国茶》;*早把茶运销西欧的,是1610年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船队。自此往后,当时被称之为草药汁液的茶叶,*先在西欧上层社会风传了开来。接着由西欧、中欧传遍悉数欧洲和**别的许多本地,使茶和丝绸,成为我国和西方买卖的两种*要商品。茶在我国的传达,就从西汉王褒《僮约》为始,至唐朝中期广泛南北,共用了800多年。但是,茶从17世纪初*输荷兰,由欧洲进一步传饮美洲、非洲和澳洲,也只用了仅一个多世纪。当然,这与我国古代和西方近代的社会经济、社会文化条件的不一样有很大联络,但茶之畅饮欧洲、畅饮**,与茶的自身魅力,不是无关的。无须多说,喝茶习俗在西方或**范围的广泛传达进程,天然也就是茶叶**买卖不断和相应展开的进程。这一点,就以英国和我国的茶叶买卖,即可说明。以英国国内茶叶花费数量为例:1699年,英国东印度公司从我国仅订购300桶上等绿茶、80桶武夷茶,商场就为之充溢。但至18世纪末,英国每年从我国输入的茶叶,年均就抵达了330万镑支配;至1834年,更猛增到3200万镑。在19世纪70时代曾经,**茶叶买卖,*要就是西方各国与我国的买卖。因为,当时除我国以外,产茶的国家还有日本和朝鲜,但他们出产的数量都不多。而在西方各国的茶叶买卖中,尤以英国东印度公司为著;其无穷的船队,差不多整整*占茶的**买卖有两个世纪之久。

英国和东印度公司在长时间*擅华茶买卖的进程中,一方面获得了许多税收和*额利润;另一方面,又因为我国自给自足的天然经济对英国工业商品的天然生成抗性,英国在英中买卖中,又长时间处于逆差的地位,银两随茶叶买卖额的逐年提高,一年比一年更多地流向我国。关于以搜括**金钱为业的当时英国殖民者来说,茶叶买卖包括转口买卖虽然给了他们不可胜计的利益,但是,当他们看到他们到手的白银又倒流我国,这对他们来说,犹如芒刺在身,是会时间想法拔除的。他们以有毒的鸦片,来交换我国有益健康的茶叶,以此抵消与我国买卖的逆差。这天然激起我国公民的义愤和反抗,效果,也就随之爆发了尽人皆知的中英鸦片战争。战争的效果,英国的洋枪大炮,洞穿了大清国外强中衰的奥秘外衣,而且自此的数十年间,把我国悉数裸置于列强各国任意切割的刀俎之上。英国经过鸦片战争,除维护了其贩卖鸦片的权益以外,他们为自己也为悉数列强各国,打开了与我国互易商货的大门,使外国本钱得以在我国沿海和内地直接开厂、设栈,强行把我国置于他们直接操控和掠夺之下。以茶叶来说,在我国被逼对外打开往后,俄国、美国等等,也竞相参与了华茶买卖,从而也打破和完毕了英国东印度公司对我国茶叶买卖长时间*占的形势。这些改动,关于我国的主权,无疑是一种损害;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未尝不是把我国的茶叶出口和茶叶出产,更进一步地放置于**茶市之列,使我国茶的出产、买卖,直接或较大地遭到**茶叶商场经济的影响和调控。因为这么,所以在鸦片战争往后,因为外商能直接在我国开行、开厂、设库、设栈,使我国茶叶买卖和茶叶出产,也相随出现了一个腾跃展开的形势。这儿,我们不妨摘录我国1866—1900年间一些年份的茶叶出口数为例。下表实质上是我国上一世纪后期茶叶出口的一个消长情况表。表中摘录了同治五年至光绪二十六年的有关茶叶出口数。从中我们可以理解看出,1886年,是我国前史上茶叶出产和出口的一个*要转折点。

在此之前的核算,我国茶叶出口的数额,继道光末年和咸丰的展开趋势,逐年呈跳跃式的递进。1886年往后,因为英国在印度、斯里兰卡引种和展开茶叶出产获得成功,大批新茶园投产,他们对自己的茶业施行维护方针,效果使我国茶业由持续迅速展开,蜕变为连年急剧大落。清季我国茶叶出产受**茶市影响出现的这种大起和大落,刚好也构成我国茶业由古代向近代转化的一起布景。鸦片战争往后,随各国从我国输入茶叶逐年增加的需要,我国特别是福建、广东、江西、安徽和湖南、湖北等省的茶叶出产,在咸同年间,一哄而起,出现了一个盲目展开高潮。以福建为例,如《东瀛识略》所载:茶固闽产,然只建阳、崇安数邑。自咸丰初请由闽洋出运,茶利益溥,福、延、建、邵郡培养殆遍。②关于福建咸同年间植茶的风起,当时闽人卞宝第也有这么一段形象的记叙:沙溪由永安入境,物产茶。土著不善栽植,山地皆租与汀、广、泉、永之人,而且将山旁沃壤弃而租赁者,轻本重末,大妨农业,由是客民很多,棚厂联络。③别的《光泽县志》中也提到,咸丰、同治以来,遍处种茶,生息亦广④。类似的记载,也常见于我国南边各省的有关方志中。如安徽歙县,在其民国县志中也约略指出,歙地宜茶,但在道光八年前出产无多,故须认销他县茶。厥后逐渐推种,求变为供。至光宣间,计输出者已达三万数千担①。这儿所说道光八年前出产无多,*要是根据道光八年撰刊的《歙县志》的记载;至光宣间,没判定具体时代,不过从这条资猜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歙县甚至悉数皖南的茶叶出产,也是在咸同或*要就是在咸同年间展开起来的。正本,清季也是我国古代茶业*终的一个展开高峰,其得当的年限,当包括道光二十三年至光绪十二年这么40多年时间。中英鸦片战争,1842年8月签定《南京条约》,我国被逼向西方打开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5个口岸。1843年在虎门,又被逼签定了《中英五口互易商货规章》和《五口互易商货附粘善后条款》,作为《南京条约》的补偿。从《南京条约》和其补偿规章等签定的具体时间,我们将五口互易商货对茶业产生影响,不妨就暂定为1843年。至于1886年,这一年,是我国海关核算茶叶出口*多的一年;在这年往后,我国茶叶出口就一年一年锐减了下来。

这儿还要指出,清代后期我国茶业的这一腾跃展开,与国外对红茶需要的剧增是相联络的,所以,在茶类出产上,也表现出以红茶为主的展开特征。举湖南的一些史实为例。如同治《巴陵县志》载:道光二十三年,与国外互易商货后,广人每挟重金来制红茶,土人颇享其利。日晒者色微红,故名红茶。②巴陵即今湖南岳阳县。再如同治《安化县志》也称,湖北通山一带以前也是一个关键产茶区,咸丰时因太平军交兵江汉流域,本来往复通山的一些茶商,有的就估帆取道湘潭,抵安化境倡制红茶,收买畅行西洋等处,称曰广庄,盖东粤商也。方红茶之初兴也,打包装箱,客有冒称武彝以求售者①。这条史料不只说明安化的红茶出产,是咸丰年间由广东茶商倡制展开起来的,而且也反映,福建武彝和全国别的许多区域的红茶出产,也差不多都是在此前后,由广东和各省茶商建议下风兴起来的。因为这儿说得很清晰,当时正值红茶初兴;不是指安化,而是指全国当时都属初兴期间。这一点,我们还可从后来每年红茶所占的出口比重,看出一些头绪。从表中我们可以理解看出,不但我国鸦片战争往后至光绪初年茶叶出产和茶叶出口的展开,是这一期间**茶市对红茶需要在红茶方面的一种出色展开;一起也明显反映,在光绪十二年往后我国茶业的直线下落,是因**红茶商场被挤而*要是红茶出口的一种式微。正本,关于这点,在我国咸同年间茶园和茶叶出产大展开的进程中,自身也就潜伏着行将式微的危机。因为我国各地这一纷起拓展茶园的进程,刚好也是英国在印度、斯里兰卡和荷兰在印尼大规模展开种茶的进程;当他们茶园展开起来往后,受影响的一定也只会是我国茶叶的出口和茶业。现实也是如此,印度和斯里兰卡*早和*要出产的,不是别的茶类,而一开始瞄准的,就是当时**上*热销和我国出口*多的红茶。上表和前表的数字还告诉我们,在1886年至19世纪末的十四五年中,我国茶叶出口的数额,锐减了38.57%;均匀每年要减少382876担。

这也就是说,我国咸同和光绪初年展开抵达的茶园*大面积,至上世纪末,至少也应减少或荒芜38%。不,19世纪末,我园茶园实习减少的面积,远不止这一数字。因为盲目展开的特征就是一哄而上,一风而散。一些本地出产的茶叶卖不出去,不只在咸同往后展开起来的新茶园,有的甚至连同以前的老茶园也一起扔掉了。以广东的情况为例,如民国《广东通志稿》中就记说:我国商品,向以茶为出口大宗,而在广东,又夙推罗定之珠兰茶为*子。在昔远近驰名,销流甚广,年中所值,以千万两计。近数十年来,竟为印度、锡兰茶所压倒,一落千丈,于今没有底止,微乎殆矣。①再如宣统《南海县志》也载:茶叶从前为出口货大宗,现在出口之数,历年递减。光绪十八年出口尚有六芳五千担,至二十八年,出口不过二万四千担,盖西人多向锡兰、印度购茶,以其价廉也。前后仅距十年,销数之锐减已如是,我国茶业之失利,亦大略可覩矣。②类似的记载,在这一期间的方志和史书中,随翻就是。清末我国茶业的衰微,不简单仅仅出口锐减和茶业凋蔽的疑问,其盲目滥垦、毁林和毁田种茶所构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损坏,则是更无法用一般数字来核算了。

标签: 古代茶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