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青山名寮

2016-08-01来源 : 互联网

林维迪

清朝同*末年,下塘村(今小北门外)村民李月樵在旧塘址里掘得南汉马氏二十四娘的墓券(一说是在清朝咸丰六年,村民李承宗获得墓券)。墓券者,地府的地契也。原来古人建墓,郑重其事地把文契刻在石上,称为券。凭这券向地府证明,某地永属某人。李月樵得到墓券之后,便在今登峰路开设了一间茶店,名曰宝汉茶寮。宝汉,取意纪念南汉珍宝之意。据说早在六世纪时,我国的南北朝时代,已有喝茶的处所称为茶寮。那时的茶寮是品茗清谈之地,在这里既可以喝茶闲聊,又可以供来往旅客夜宿。

它既是茶馆又是旅馆,是近代酒店的雏型。宝汉茶寮则不设住宿,是一间既开茶市又有小炒小食的店铺,是广州早期的酒楼。但它无楼,厅堂以茅草为盖,蓬门为饰,店周以竹篱围之,曲径迂回其间,径旁为绿茵之草地,丽花点缀其中,店旁种以绿竹,隽茂之叶掩映于窗外,其设置为一间具有田园风味的小店。还把墓券陈设在寮内,以招徕茶客。是时,郊游者往往在此驻足品茗,其中亦有不少骚人墨客慕名而来。宝汉茶寮地近观音山(今称越秀山),观音山山麓有间野水闲鹤馆,馆主倪鸿是当时名士,因参观墓券与李月樵结交为友,不但资助李某扩大营业,并为茶寮撰联云:桥东桥西好杨柳;山北山南闻鹧鸪。对联不但写了茶寮位置:桥东,指横坑桥(今不存在),该桥在小北门外的东北处,跨城濠支流,为当时北郊入城要道;桥西,指状元桥(今不存在)。白云山北麓有山脉名曰状元山,桥因面对此山而得名。该桥为当时由小北门到豪贤街(今豪贤路)仓边街(今仓边路)等的必经之路。

茶寮刚好在两桥相望之中。山北,指白云山;山南,指观音山,从而道出了茶寮处在小桥、流水、清山夹裹之怀抱,可见青青的杨柳在浪动,可闻幽幽的鹧鸪在啼鸣。这茶寮真个是优雅静处,声色尽赏的好去处,在此品茶,无异于唐朝诗人白居易的《山泉煎茶有怀》的那种:坐酌泠泠(ling清凉解)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情怀。宝汉茶寮因此生意兴隆,除其茶市盛名之外,饭市的白切鸡、鸡三味远近闻名,还有郊外油菜、山根豆腐、沙河粉等亦颇为城市人赏识。所以,清朝邓绚裳《羊城竹枝词》云:宝汉名寮小北张,宾朋从此乐壶觞。肥鱼大酒朝朝鲜,谁奠芳魂廿四娘。近人陈之鼐先生一联云:商量白酒黄鸡事;点缀青山红树家。在这样清雅幽美的环境中,商谈世俗事,是会心平气和的。后来,墓券为苏义所得,于1976年捐献给广州博物馆收藏。

标签: 点缀青山名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