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茶起源

2016-08-24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饮茶起源已有很悠久历史,但已经无法确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么年代了,但是大致的时代是有说法的,并且也可以找到证据显示。《神农**经》是我国的**部药学专著,自战国时代写起,成书于西汉年间。这部书以传说的形式,搜集自远古以来,劳动人民长期积累的药物知识,其中有这样的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亲而解之。据考证:这里的荼是指古代的茶,大意是说,远在上古时代,传说中的神农氏、亲口尝过百草,以便从中发现有利于人类生存的植物,竟然**之内多次中毒。但由于服用茶叶而得救。这虽然是传说,带有明显的夸张成份,但也可从中得知,人类利用茶叶,可能是从药用开始的。

据考察,茶字*早出现在《百声**碑》和《怀晖碑》中,时间大约在唐朝中期。公元806年到公元820年前后,在此之前,茶是用多义字荼表示的茶字的基本意义是苦菜,上古时期人们对茶还缺乏认识,仅仅根据它的味道,把它归于苦菜一类,是**可以理解的,当人们认识到它与一般苦菜的区别及其特殊功能时,单*表示它的新字也就产生了。

饮茶发源时间:

1.神农时期:唐·陆羽《茶经》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在中国的文化发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与农业、与植物相关的事物起源*终都归结于神农氏。归到这里以后就再也不能向上推了。也正因为如此,神农才成为农之神。

2.西周时期:晋·常璩《华阳国志·巴志》:周武王伐纣,实得巴蜀之师,......茶蜜......皆纳贡之。这一记载表明在周朝的武王伐纣时,巴国就已经以茶与其他珍贵产品纳贡与周武王了。并且《华阳国志》中还记载,那时就有了人工栽培的茶园了。

3.秦汉时期:西汉王褒《僮约》:烹荼尽具,武阳买荼,经考该荼即今茶。近年长沙马王堆西汉墓中,发现陪葬清册中也有关于存在茶树的记载,说明当时湖南饮茶颇广。

我们现在还饮用着与很古老的祖先如姜太公之流相同的饮料,确实是很使人心潮澎湃的事情。能够给我们很多的遐想。

饮茶发源地点:

对这一点的探求往往集中在茶树的发源地的研究上来。关于茶树的发源地,有这么几种说法:

1.西南说:我国西南部是茶树的原产地和茶叶发源地。这一说法所指的范围很大,所以正确性就较高了。

2.四川说:清·顾炎武《日知录》:自秦人取蜀以后,始有茗饮之事。言下之意,秦人入蜀前,今四川一带已知饮茶。其实四川就在西南,四川说成立,那么西南说就成立了。四川说要比西南说精密一些,但是正确的风险性会大些。

3.云南说:认为云南的西双版纳一代是茶树的发源地,这一带是植物的**,有原生的茶树种类存在**是可能的,但是这一说法具有人文方面的风险,因为茶树是可以原生的,而茶则是生活化劳动的成果。

4.川东鄂西说:陆羽《茶经》: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巴山峡川即今川东鄂西。该地有如此**的茶树,是否就有人将其利用成为了茶叶,没有见到证据。

5.江浙说:*近有人提出始于以河姆渡文化为代表的古越族文化。江浙一带目前是我国茶叶行业*为发达的地区,历史若能够在此生根,倒是很有意义的话题。

其实我认为在远古时期肯定不只一个地方有自然起源的茶树存在。有茶树的地方也不一定就能够发展出饮茶的习俗来。前面说到茶是神农**的,那么它在哪一带活动?如果我们求得茶树原生地与神农活动地的交集,也许就有答案了,至少是缩小了答案的值域。

标签: 中国饮茶起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