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古建筑木雕艺术与茶馆文化的结合

2016-09-01来源 : 互联网

中华民族在它漫长的前史进程中**了**灿烂辉煌的民间艺术,陈旧的木雕艺术则是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时下,在城市的茶馆等时髦休闲场合,不断增加地呈现了那些旧时的修建木雕构件的身影,它们那共同的艺术美常常让现代人为之叹服。悠悠数千年,一代又一代的民间艺人口传身授,日积月累,用他们的智能和汗水**了具有共同艺术魅力的手艺木雕艺术。它是中国农村特定的社会构造和文明构造所形成的集体审美认识,具有民间艺术家们共同的思想方法和外型认识。

它们阅历了数千年的开展和演变,凝集了各个前史时期的不相同艺术个性,渗透着稠密的艺术兴趣。尤其是明清以来修建木构件上的窗棂、门楣等,更是体现了**精深的技术价值和**的艺术欣赏价值。艺匠们在缺乏盈尺的面积中,将花草鱼虫、飞禽走兽、山水人物构勒得疏密得当,绘声绘色。外型丰厚,个性纷呈:浓郁或清淡、粗暴或细腻、富丽或朴素、奥秘或直白、夸张或写实,无不散发出奇异诱人的光荣。那一幅幅扣人心弦的画面和很多的极富想象力、超乎天然的美学意境,闪现着人类审美本质的熠熠光辉。大家或为其意蕴深邃的内在所信服,或为其绮丽多姿的形状所倾倒,或为其奇古共同的艺术魅力所感染。民间艺术家们那种拙朴的情味和大巧若拙、返朴归真的艺术气质以及超凡脱俗的坦荡和大气常常是文人艺术家们望尘莫及的。现在,大家将这些陈旧木雕窗棂、门楣等,配上极为精巧的外框,在格外的灯光下展示其审美价值;也有的则将其奇妙地镶嵌在一个特制的墙体中,在特定的环境中以**的方法展示出来。民间艺术以其共同的魅力受到了现代人的喜爱,融入了都市人的日子。

它们作为时髦装修的新元素在茶馆等都市的休闲场合纷纷亮丽上台。茶文明和民间艺术相同,都源于中国悠长的农耕文明。茶之味平缓、安静,茶以一种亲热、天然、拙朴的面貌融于国人的日子,是大家寻求日子情味,寄予豪情的一种手法。在茶馆里,古色古香的木雕窗棂、门楣等装修其间,以天然朴素的特质与茶文明水**融、相映成趣,大家三五成群,以茶会友,其乐融融,在袅袅的卷烟下,在这儿啜着香茗,似乎回到了远古年代,享受着朴素纯真的田园日子,进入了精神上的桃源乐土。大家的复古心情从这儿得到了劝慰。茶文明是中华民族一种特殊的文明景象。茶一旦置身于天然当中,就不仅仅是一种物质的商品了,而成了大家符合天然、回归天然的前言。一些*具慧眼的茶馆非常注重审美空气的营造,在这儿,你会被一种浓浓的中国民俗文明所包裹:墙上有木制的窗饰,精巧的雕刻图画里有男耕女织、花鸟鱼虫,似乎在悄悄吟唱着陈旧的歌谣;花草鱼虫、翊毛走兽、山水人物、前史典故,或取其吉,或纳其祥。凡人物生动、凡生物传神,新鲜脱俗,又美伦美奂。

红褐色的陈旧家私因年代长远的摩挲变得润滑而细腻,在灯光下反射出高雅和古朴;橱窗里陈设着历代的水具、茶具,明代的青花茶壶,清代的粉彩盖碗……构成了一个民俗艺术的长廊。这时,泡一杯清茶,看着若隐若现的水汽从水面慢慢飘起,嫩绿色的叶芽在水中缓缓舞蹈,都市的喧嚣和疲惫逐渐淡去,耳边响起来自远古桃花源外的歌声……陈旧的日子就这样介入了现代日子,大家似乎进入了一个超然物外、情致高洁的化境,心清神悦,身心愉悦。这种优雅、闲适的日子情味是咱们的古人撒播至今的一种东方法的情调,东方法的优雅和瑰丽,它深深地根植于性情温良的传统的中国人心中,以致变成人类文明视界中*具特征的一部分。现在,各式各样、多姿多彩的陈旧的木雕窗棂、门楣等不断增加地呈现在城市的茶馆、家居中,变成现代人寻求返朴归真的一种时髦。传统民间艺术以其返朴归真的魅力在现代城市文明消费走向中,渗透着民族文明的深入印记。

标签: 茶馆文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