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岛:新诗百年,战乱和苦难都未能阻断诗歌传承

2016-11-08来源 : 互联网

“凤凰-鼓浪屿诗歌节”系列活动“中外诗人对话:诗的断裂与传承”主题对话沙龙在鼓浪屿外图书店举行。座无虚席的外图书店里,从各地赶来的诗歌爱好者倾听了北岛、汪剑钊、李少君、金泰城、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等人分享的关于诗歌传承的思考。

对话由诗人汪剑钊主持。汪在开场白中认为,对待传统不同的态度影响到现实的不同面向,在今天来谈论诗歌的断裂与传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诗人北岛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以《今天》杂志为代表的新诗运动与1949年到**前夕的革命诗歌叙事的不同。1970年的春天,以手抄诗歌的形式,北岛**次接触到食指的诗歌,新诗潮运动中比北岛大一岁的诗人食指的诗歌对他的影响*大。食指及其后来追随者的写作,是对革命诗歌的反叛。诗歌的写作从“我们”过渡到了“我”的写作。

1978年12月23日,油印杂志《今天》在北京诞生,以舒婷、蔡其矫、芒克和北岛自己等人为代表的系列诗人创作了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诗歌。这样的诗歌实践,**了诗歌界里官方话语的统*地位。这个时代里,全国范围内的许多文学青年,都在这一浪潮的影响下进行过诗歌的尝试写作。38年过去,中国诗歌在**诗歌世界中回归了应有的地位,以及谈话的空间。关于“诗的断裂与传承”,中国诗歌的传统超过3000年,新诗100年,历史上的战乱、苦难、饥馑等都曾经阻隔断裂诗歌的传承,但是诗歌的生命力依然生生不息。

标签: 诗歌传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