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冬至喜欢吃什么?

2016-11-08来源 : 互联网

节气冬至那天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冬至节”。古人认为这天是当中天地阳气开始由弱变强,是下一个循环的开始又大吉的意思。每个地方都有着自己文化特色的习俗来欢度这**。在风景秀丽的安徽都有着什么冬至的饮食风俗呢?

一、吃冬至面

“吃了冬至面,**长一线”。

在合肥,冬至吃面的风俗与节气、气候、农事有关。冬至过后即是数九寒天,每隔九天数作一九。在滴水成冰的严冬,吃一碗热腾腾的鸡蛋挂面,才算是过了一个冬至。

二、喝老母鸡汤

冬至宣告寒冬的真正来临。除了吃冬至面,喝老母鸡汤也是多少年传下来的习惯,因为中国有冬至进补的习惯,老鸡汤则一直被大家认为营养丰富,不过现在条件好了,老母鸡汤也**是冬至才能喝上的稀罕东西。但合肥人还是保留着冬至喝老母鸡汤的习惯。

三、饺子

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这种说法来源于医圣张仲景,他看到严寒中百姓耳朵被冻坏,故用面包了驱寒药材,煮熟做成“娇耳汤”*好了百姓的耳朵。今天冬至吃饺子**是为了*冻耳朵,不过其面、菜、肉的合理搭配使饺子成为了一种营养全面且易消化吸收的美食。冬至吃饺子可以用羊肉、白菜、大葱、韭菜、萝卜等做馅,这些菜均偏温热性,对人体能起到一定的温阳作用。

四、吃南瓜粑粑

南瓜粑粑的做法很简单,将南瓜去皮去瓤后洗净切块;再放入锅内,加水少许,煮熟后捣烂成泥状;将南瓜泥内加入葱妻末、精盐、米粉,拌匀;手上沾点水,用右手掌平伸挖一坨南瓜泥,然后左手配合;把南瓜泥捏成手掌大小约3厘米厚的粑粑状,入笼旺*蒸熟。

标签: 冬至吃什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