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板毛豆腐也是有故事的

2016-11-08来源 : 互联网

*怀念小时候,跟几个并不相识的人围坐在摊炉前,他们大多来自乡下,来城里办事,顺带向摊主要上2角*烧酒,拿双筷子,由摊主划出十多块毛豆腐,边煎边吃。这个煎法,和现在的油炸不同,她们用竹筒做的油葫,细细的倾倒些熟菜油在平底铁锅上,两面翻炸至金黄,蘸上红辣椒糊和葱花的,便算有归主了。

说起这毛豆腐的来历,还有一段故事哩。相传朱元璋一次兵败徽州,逃至休宁一带,腹中饥饿难熬,命随从四处寻找食物,一随从草堆中搜寻出逃难百姓藏在此处的几块豆腐,但已发酵长毛,因别无它物,随从只得将此豆腐放在炭*上烤熟给朱元璋吃。不料豆腐味道十分鲜美,朱元璋吃了非常高兴。转败为胜后,下令随军厨师制作毛豆腐犒赏三军,毛豆腐遂在徽州流传下来。

毛豆腐用料和制作十分考究。它选用粒粒珠矶、色澄如玉的**黄豆制成豆腐;制成的豆腐要求色清如雪,刀切似玉,坠地不溢;豆腐制好后,要趁鲜按长宽标准切成小块,置于阴凉干燥处让其发酵。毛豆腐根据绒毛的长短、颜色可分为虎皮毛、鼠毛、兔毛、棉花毛等四种。传统的烹饪方法是将毛豆腐放入平底锅煎至两面发黄,再加入调味品烧烩,香气溢出后涂上一层辣酱。

标签: 铁板毛豆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