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冬天为何越来越冷

2016-11-28来源 : 互联网

从欧洲严寒到日本雪灾以及中国持续低温,**似乎正在经历着“*冷”的冬天。对于这些严寒事件的成因,国家气候中心副总工程师张培群表示,这与北半球**地区以及极地地区大气环流变化有关,有两个*直接的原因。


张培群解释说,北极地区大气环流有两种状态,一种是冷空气收缩在极地,另一种是收缩在北极地区的冷空气向外扩散。扩散路径有两条,一条是沿着欧洲中部地区向南扩散,这就给欧洲带来了严寒天气;另一条是沿着亚洲东部地区扩散,导致日本从1月16日以后暴雪十分明显。

用专业术语讲,当北极涛动处于正位相时,极地地区和极地外的中高纬地区气压场形成“南高北低”形势,冷空气滞留极地;相反,当北极涛动为负位相时,形成“北高南低”形势,极地冷空气扩散南下,给中高纬地区带去寒冷天气。

今年1月开始维持了长达四个月正位相的北极涛动逐渐减弱,1月20日左右迅速向负位相发展,之前一直停留在极地的冷空气**南下。由于在欧洲、日本至西北大西洋一带高空气压相对较低,形成两条冷空气南下的有利路径,使欧洲、日本出现罕见寒流暴雪天气。

世界气象组织2月7日发布消息说,根据成员气象组织提供的信息,近期欧亚大陆部分中纬度地区出现的寒冷天气与北极地区大气环流现象——“北极涛动”的变化密切相关。近一段时间以来,北极涛动处于负位相,导致冷空气南侵至欧亚大陆中纬度地区,而暖空气则北上北极地区,出现“南寒北暖”局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