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这种思维就是一大绝症

2016-12-12来源 : 互联网

1,穷人思维的典型

大学舍友W的家境和我一样贫困,家里没有固定收入,父母在县城打零工,W的姐姐大学毕业后放弃读研,回家乡找了一份工作供养W读大学。W上大学后,和我一样,都很自卑,不敢大声说话,更不敢坚持自己的观点,默默无闻,忍气吞声。长期的贫困,使得W越来越逆来顺受,对未来失去了欲望,每天窝在宿舍打游戏,自己买不起电脑就蹭别人的电脑玩,别人怎么白眼他都不在乎。

为此,宿舍的人训斥他,刺激他,结果别人越刺激,他反而越怂,再逼急了他就会说你们说的我当然懂,但我哪有别人的条件,我觉得这样就很好,以后能有口饭吃日子同样很幸福,为啥非要拼命,钱多了也没用啊。争吵过几回后,我们都觉得说不过他,他已经对生活没有欲望了,对一切的外界刺激都免疫。

2,穷人思维是绝症

一个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长期贫穷之后,丧失了欲望的追逐,丧失了进步的发动机。更可怕的是这种思维会逐渐固化,形成最害人的穷人思维。穷人思维的本质是不仅没有能力分析社会发展的大势,还在自己狭小的世界里自得其乐。在中国这样资源分配严重畸形的社会,穷人思维很容易被社会大潮冲到底层。一旦成为社会的弱者,穷人思维就会演变成弱者思维,弱者思维的典型是我弱我有理,他强他阴谋。自己所有的失败都是社会腐败、社会不公造成的,别人所有的成功不是有背景就是机遇好,没有理性的能力,只有无限的情绪,结果自己的世界越来越封闭,机会越来越少,能力越来越差,恶性循环。

事实上,不光是贫穷,落后的环境,固定的人际圈都会冷水煮青蛙,使人的眼界越来越狭小,逐渐丧失进步的可能。人进步的来源有三方面,自己、他人、环境。自我驱动的本质是脑海里的世界够大,自己在世界中的坐标足够小;靠他人驱动你进步那是扯淡,别人凭啥?环境驱动的本质是生存危险和自尊羞辱。穷人出身草根,周围难有高人指点,自己脑海里的世界小的可怜,只要环境没有生存危险,很容易满足,更容易丧失努力的动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后渐渐复制了父母的老路,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