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很多人创业,只是因为“不想给别人打工”

2016-12-19来源 : 互联网

在中国,创业也很热,好多年轻人觉得很时尚,说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常常在想,为什么大家对创业投入如此巨大的热情?创业这件事看起来非常酷,很英勇。你在没有规则的地方制定规则,也可以在有规则的地方改写规则。你可以把车库当办公室,把球桌当会议桌。你像动物一样工作了几年,后来某一天,你的公司上市了,在证券交易所敲钟的人就是你。再过几年,你的公司被收购,一切又可以从头再来。

在我看来,创业并不简单地只是自己开公司,而是应该把想法变成一个产品,并且让更多人去使用。这是我创业的动机,但实践这个动机,离不开“好创意”。最近看到杰克•韦尔奇的一本新书叫《商业的本质》,他强调,“要成为创业者,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个好创意。”韦尔奇提出的这个“好创意”要具备两个特点。它要足够有潜力,有利可图,能带来增值,能让人兴奋。这是指要发现用户的刚性需求,发现用户在用已有产品的过程中不方便、不舒服的地方,你要把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做出改变,提升这个产品的价值。创业者不要去做一些别人已经做成功的事情,而是要Think Different,从刚性需求中做出创新。

此外,这个创意要能改变固有的范式。与以往的创意相比,你的创意要有特色,要更好。比如改变用户习惯,将用户的体验变得更容易、更简单;再比如,改变企业商业模式,“人家收费,我免费”、“人家很贵,我很便宜”。微博就是通过140字的发布限制改变了商业模式也改变了用户体验,最终获得成功。

虽然创业的成功概率很低,但我仍然鼓励年轻人创业,不过我建议他们先调整对创业的态度。很多人有创业梦想,但并没有独一无二产品或服务,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想成为创业者,只是因为“不想给别人打工”。

如果你现在对自己的创业方向很迷茫,那意味着你现在还不适合创业,你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我总结为缺什么,补什么。比如你可以“曲线救国”,先进入相关行业的大公司去学习。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学生时代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要创办自己的电脑公司,所以在高考之后选择大学的时候,我选择了西安交大的计算机专业。后来读研究生时,又选了管理专业,因为我觉得将来要创办一家公司,需要学习管理。毕业之后,我也没有急于创业,而是加入了北大方正。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要到中国最大的软件公司,去看一看,一个软件公司究竟是怎么运作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