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花布印染

2016-12-26来源 : 互联网

由于池河是我县古镇之一,水陆交通便利,是手工业巧匠聚集之地。花布印染历史悠久,具体传入我县已无法考证,*鼎盛时期是清末至解放初,以刘氏家族为主。随着市场需求发展了几家印染坊,到**时期受战乱波及手工业主纷纷外逃谋生。现在已是流传在民间的一些陈布了。

用镂空花版铺在白布上,用石灰、黄豆粉调成防染剂,用刮浆板刮入花纹空隙漏印在布面上,干后入染,晾干后刮去防染剂,即显现出蓝白花纹。这种蓝印花布有蓝地白花和白地蓝花两种。蓝地白花只需一块花版印花,构成纹样的斑点互不连接。白地蓝花的制作常用两块花版套印,印**遍的叫“花版”,印第二遍的叫“盖版”。盖版的作用是把花版的连接点和需留白地之处遮盖起来,更清楚的衬托出蓝色花纹。

蓝印花布大多以鸳鸯荷花、鱼戏莲、桃、凤凰、牡丹等由动植物和花鸟组合成的吉祥纹样,采用暗喻、谐音、类比等手法表现了连生贵子、多福多寿,尽情抒发了民间百姓憧憬美好未来的理想和信念。

随着社会发展,时代的变迁,这门手工艺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逐步萎缩,运用范围小,传承人年高体弱,无后人继承,濒危状况急待改变。

标签: 定远花布印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