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清茶四季青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茶在徽州人的生活中有重要的地位。开门七件事,茶排在第七位,但在徽州人的生活中却不一定处于第七位,有时甚至排在**位。“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这洒扫庭除中就有茶的地位。小时候曾听母亲说,先前的日子,我们做媳妇的早上起来,扫地抹桌后的**件事就是泡茶,尤其是要给老辈的泡上浓浓的滚(烫)茶。老辈的起床洗盥完毕,**件事就是喝茶,要滚烫的水,要上等的茶,一口一口地品,在嘴边还发出喝喝地响声,足有半个时辰,那味道好诱人。这种茶叫早茶,早茶讲究细品,有的家庭还配有茶点,茶点是冻米盐豆笋干等土产,既可佐茶,也可充饥,所以也叫“吃点心”。

有的老辈晚上还要再泡一次茶,说淡茶没味道。家人用餐,三餐饭毕,也必定要喝茶,下辈的要给上辈的端茶,端茶时必须用双手,以示恭敬。上辈饮茶有专用的茶杯或茶壶,家人不能乱用,其他人有的也用茶杯,有的则喝壶茶。喝壶茶通常不用杯,有的用盏,有的干脆用吃完饭的碗。居家用茶,看家境情况好坏而有所区别,一般人家通常喝不起好茶,喝的只是粗茶,即下等生叶或夏茶做的茶。

徽州人爱喝茶,一年四季都有茶。冬天喝热茶,一般是用锡壶泡茶捂在*桶里,有条件的人家还备有专用的冬用茶具,这些茶具的样式很多,这里例举三种。一种是木龛式,通体是一个小木柜,上下两截,上部置放茶壶之类,下部置放炭*。另一种是铜壶类,其一为方形,其二为圆形,均是上部装茶,下部装*。还有一种是木桶类,则把茶壶装在木桶里,木桶外留出壶嘴,木桶内则用棉絮之类塞紧,以保壶温不变。

夏天喝凉茶,通常用大瓷壶泡茶,也有一种冬暖夏凉的两用锡壶,壶身中间安有四根上下相通的空管,冬天可用于吸热,夏天即用于散热,这种壶民间叫四眼壶。家人外出茶也是少不了的,讲究的带的是桶壶,这种藤编的桶里装着瓷壶,有的还备有茶杯,合上盖,扣上锁,样式很优雅,盖上装有提手,便于携带。上山下田则以茶筒或葫芦盛茶,茶筒是用一截完整的竹子,去掉皮,上部打个洞,塞上木塞,顶部系上绳子,可背可提。茶葫芦则是将葫芦里面掏空,外部以篾编成竹篓兜住,顶部掏个洞,塞以木塞,腰部系绳,以便携带。徽州人喝的是绿茶,有炒青,有烘青。泡茶讲究水,泉水*好,河水中等,井水为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