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菜有什么特色

2017-01-03来源 : 互联网

徽州地处山区,山高背阴,林竹遍布,溪水清澈,盛产石鸡、甲鱼、桃花鳜、果子狸、竹笋、香菇、石耳、木耳、板栗、枇杷、雪梨、香榧、琥珀枣等。所以徽菜立足于本地优势,以烹饪山珍野味而著称。“沙地马蹄鳖”、“雪天牛尾狸”、“问政山笋”等既是特产,自南宋以来也一直是徽菜的代表性菜肴。

徽菜选料严谨,一切立足于原料的新鲜活嫩。即便是象“臭鳜鱼”这类特殊风味菜,其用料也必须是新鲜鳜鱼,经过一定的加工腌制后烹调成菜,决不滥竽充数。

徽菜以重油、重色、重*功而著称于世。徽菜的重油,是因为徽州地处山区,饮用溪水含矿物质多,而当地居民又喜常年饮茶,肠胃需补充油脂之故。重色是徽菜的另一特点。徽州有着悠久的制酱油历史,所产酱油质量**,色泽深红,作为调料加入菜肴,可使菜变得色重味浓,令人胃口大开。徽菜更讲究*功,以善于巧控*候而闻名。厨师们除根据菜肴的特点和要求分别运用旺*、中*、小*烹调外,还经常运用几种不同的*候烹调一种菜肴。尤其讲究木炭微*单炖、单烤,如“石耳炖鸡”、“黄山炖鸽”等,因*功到家,成为名闻遐尔的佳肴。现在徽菜的重油已发展为重视对不同材料,选择用荤油、素油,或掌握用油的时机;重色也向重视整桌菜的色彩搭配方向发展。

徽菜在烹饪方法上擅长烧、炖、蒸。烧菜讲究软糯可口,其味隽永;炖菜要求汤醇味鲜,熟透酥嫩;蒸菜则做到原汁原味,爽口宜人。其烧鱼方法更为*特,鲜活之鱼不用油煎,只用油滑锅,加调味品,旺*急烧五六分钟即成,由于水份损失少,鱼肉异常鲜嫩味美。

徽莱烹饪的技术特征在于:一是善于发挥原料本身的滋味,即保持原汁原味;二是常用*腿佐味、冰糖提鲜、料酒除腥引香;三是在炖、蒸时,蛋白质水分解出富含鲜味的氨基酸、脂肪分解出的有机酸同加进的料酒生成香酯。这些都是徽菜作为一种区域性莱系的风格特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