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的历史文化之谜

2017-01-09来源 : 互联网

安徽亳州是三国时代曹魏集团的祖源地,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从这里走出,逐鹿中原。

说到亳州采风,可以听到许多有关曹操的传说,看到一些与曹氏有关的古迹。北魏时的地理学家郦道元所著《水经注》“阴沟水”篇,仅2 4 0 字,则写了涡水东经谯县(古亳州名),而县城南有曹嵩墓冢,有碑、庙堂(已残毁),有二石阙、圭碑、题刻、两石马,有曹腾墓和曹腾之兄冢,有曹元之子曹炽冢、曹胤冢以及诸碑和铭文。曹腾、曹嵩、曹操是祖孙三代。

曹氏家族墓群位于城南6 里马园村四侧,占地总面积约1 0 平方公里,分别又叫“曹四孤堆”、“马园西地墓群”、“袁牌坊南地墓群”、“刘氏孤堆”、“董园一号墓、二号墓”、“观音山孤堆”、“元宝坑一号墓”等已被发掘的只占墓群总数的十分之二三;已测知墓主的有曹腾墓、曹嵩墓、吴郡太守曹鼎墓、永昌郡太守曹鸾墓、山阳太守曹勋墓,以及曹操长女曹宪墓。

史称曹操预为身后事,布疑冢七十二。曹瞒墓何在?竟成历史悬案。

曹操的祖父曹腾之墓,即董园二号墓由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南北耳室、东西偏室组成。总计用了8 7 6 块大小形状不同的条石砌成,属大型石室墓,可称地下小宫殿。七十年代,对“曹四孤堆”中一号孤堆的北侧一座不起眼小墓,进行了发掘,从幸存字砖铭文看,此墓为“豫州刺史曹水”之墓。刺史已是“省级”干部了,死后也只躺在如此小墓内。面对尚未挖掘的许多大墓,我浮想联翩。照说大墓内墓主人的身份当在地位显赫的王侯一级,莫非曹阿瞒真的隐身其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