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八大菜系,你都知道那些?

2017-01-0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八大菜系,徽菜是其中之一,它以烹制山珍海味著称。可以说是每一道传统名菜都有一个动人和美丽的传说,这些动人和美丽的传说并不因为名人的消逝而失传,反而像那色、香、味俱全的佳肴一样源远流长。

清炖马蹄鳖:又称火腿炖甲鱼,它是一道徽州名菜,几百年来一直是脍炙人口的美味。明初,户部尚书连心荣曾将皖南山区的马蹄鳖进贡朱元璋,嗣后便列为贡品。皖南山区所产甲鱼,腹色青白,肉嫩胶浓无泥腥气,大小似马蹄,故当地称此为马蹄鳖。选用此优质原料,配以火腿与火腿骨佐味,加冰糖提鲜,用木炭风炉,先用旺火烧开,转用小火细炖,成熟后原砂锅上桌,香气扑鼻,汤醇胶浓,既是美味又是滋补佳品。

徽州毛豆腐:据说明太祖朱元璋曾食用过此菜。它是用豆腐进行人工发酵,使表面长出一层白色茸毛故称毛豆腐。豆腐在发酵中蛋白质分解成多种氨基酸,味特鲜。毛豆腐经油煎后,外皮色黄,有虎皮条纹,味鲜醇爽口,芳香诱人,有开胃作用,配辣酱佐餐味更美。

凤阳酿豆腐:系明太祖朱元璋的宫廷菜之一。传说朱元璋乞讨度日曾食得此菜,觉得滋味异美。朱登基后,便把家乡厨师接到皇宫当御厨,专做此菜宴请宾客,深得赞赏。做法是将圆形豆腐片中间夹上鸡脯肉、猪瘦肉、虾仁三泥,下油锅炸成金晃晃、圆滚滚的油果,再浇上糖醋熬成的卤汁,食之肉嫩脆香,甜酸别致,清爽可口。

寿县大救驾:由安徽寿县聚红盛酒馆生产,已有千年历史。相传赵匡胤奉后周世宗柴荣之命,率兵攻打寿春(今寿县),苦战九个多月,方才攻下。由于长期苦战,人疲马乏。厨师见赵食欲不振,设法制作一种可口点心,赵匡胤一用而饱,精神大振,后来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时,还常常怀念在寿春军营中吃过的这种圆形糖饼,并称“真救我驾也”,“大救驾”因此得名,现在的大救驾是用面粉、熟猪油、香油、白糖、桔饼、桂圆、青丝、红丝、冰糖、生猪油丁、核桃仁、青梅等等配制而成,酥皮千层,油而不腻,色、香、味、形俱佳。

庐州小红头:产于安徽省庐江县。其外形如盛开的石榴花。小而圆,大如钱,正中染一红点,故名“小红头”。据记载清乾隆三十年(1765)春,乾隆皇帝四下江南,时庐江籍民员陈大化随驾,一日,食乾隆皇帝赏赐的洗沙宫饼后,觉得甘腴细腻,味美爽口,膛令厨人仿制,油糖滋润、香甜酥松,细腻无渣。冷凉后的小红头,用素油炒或炸,味道更佳。

方腊鱼:又称大鱼退兵将,徽州名菜。徽菜厨师遂农民起义英雄方腊智退宋兵而创制,以鳜鱼为原料,运用炸、溜、蒸的不同烹调方法制作。菜品造型奇异,鳜鱼昂首,张鳍翘尾,大有乘长风、破万里浪之势。鱼肉片呈番茄红色,在首尾之间,周围镶以虾蟹、一菜多形味,有香、咸鲜、微酸甜等,另有一番风味。

包公鱼:原名红酥包河鲫鱼。“包河”即合肥包公祠一带护城河,所产乌背鲫鱼,人称“包公鱼”。1958年毛泽东视察安徽时,名厨梁玉赐为毛主席做了这道菜,深得赞赏。饭后毛主席亲切会见梁师傅并赠送了苹果。菜品是冷菜,鱼经醋等调味和小火长时间烧焖,骨酥肉烂,入口即化,特鲜,如热食原锅上席,揭开封口掀盖有扑鼻异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