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村优美宁静

2017-03-05来源 : 互联网

徽州古村落多数依山傍水,以姓氏宗族群居。经过长期的“商人出*,村人出力;文人献策,官吏行权”的运转,使村落渐次形成特定的地理风貌和文化特 色。村落建筑重视人与环境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协调,生活空间的合理布局,环境的幽静秀美。强调“天地人”三才之道,力求“天人合一”的“风水宜人”以及 “阴阳平衡”的理念。

环村山——绿树成荫,修竹显秀,起着美化环境,调节空气的功能。来龙山——利用村头土坯,广植竹木花草,绿色屏障,可 挡风沙,净化空气,供人散步观赏,水口——集古树、亭阁、流水、小桥于一体的园林景地,古为迎送客人的地点,乃村中*美的景地。街巷——直为街,石板铺 就;横为巷,卵石镶成,街巷相连,全村串通,交往便捷,促村之空气对流。水街——引水穿村,可供浆洗,净化空气,防暑降温。放生池——古为保护**鱼类放 生而设,亦为优化环境之作。风*塘——专为防*蓄水,亦为绿化环境,净化空气。井——井有二种:一为水井,主供饮用,亦为消防;一为天井,为民居装饰,用 来招引阳光、月华、雨露、空气之享受,并具纳凉、透风、排水多种功能。竖墙一一竖墙有二:一为民居上的马头墙,原为挡风挡*,后演变为居屋装饰;一为照墙 (亦称立壁),建于民居大门前,起防风挡尘之用。禁碑一一多设在河、井、林、池处,乃村规民约公布之物。祠社一一祠为姓氏宗族议事、处置违规村民事宜,庆 贺及生死祭拜之地;社为临近数村台建之神社,多用于举办联村大典及村落间建设事宜。

广宇大厦非几日之功,精美绝伦的徽州古村落生态文化的经 典之作,乃一代代古徽有识之士、勤奋之民、苦心经营、反复改进、不断调整、精心保护的结果。这些极富徽州特色、精辟的哲理思维,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成为 灿烂徽文化的杰作。沧海桑田之变,天灾兵祸之殃,完完整整地保护这些徽州历史上古村落生态文化的遗存,实非易事,因此,希望在今后的保护中少一些“现代刀 斧之痕”,多一些“修旧如旧”,少—些“急功好利,多一些“村规民约”,切实做好规划,**挖掘、保护、开发利用的有序进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