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中国十大名茶,安徽占了三种

2017-04-05来源 : 互联网

安徽是中国*大的产茶省份之一。茶叶是安徽具有明显优势的农业主导产业。而在中国**名茶中,安徽就占了其中三种。那么**名茶中安徽所占的是哪三种呢?我们今天一起来看看。

六安瓜片

六安瓜片作为中国**名茶之一,清为朝廷贡茶,也曾作为国礼,在世界所有茶叶中,六安瓜片是**无芽无梗的茶叶,由单片生叶制成。去芽不仅保持单片形体,且无青草味;梗在制作过程中已木质化,剔除后,可**茶味浓而不苦,香而不涩。六安瓜片每逢谷雨前后十天之内采摘,采摘时取二、三叶,求“壮”不求“嫩”。

六安瓜片(又称片茶),为绿茶特种茶类。采自当地特有品种,经扳片、剔去嫩芽及茶梗,通过*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成的形似瓜子的片形茶叶。“六安瓜片”具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丰厚的文化内涵。早在唐代,《茶经》就有“庐州六安(茶)”之称;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在其著《农政全书》里称“六安州之片茶,为茶之**”;明代李东阳、萧显、李士实三名士在《咏六安茶》中也多次提及,日“七碗清风自六安”“陆羽旧经遗上品”,予“六安瓜片”以很高的评价;“六安瓜片”在清朝被列为“贡品”,慈禧太后曾月奉十四两;大文学家曹雪芹旷世之作《红楼梦》入竟有80多处提及,特别是“妙玉品茶(六安瓜片)”一段,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到了近代,“六安瓜片”被指定为******茶,开国总理***同志临终前还念唠着“六安瓜片”;1971年美国前国务卿第一次访华,“六安瓜片”还作为国家级礼品馈赠给外国友人。可见,“六安瓜片”在中国名茶史上一直占据显著的位置。  “六安瓜片”驰名古今中外,还得惠于其*特的产地、工艺和品质优势。

黄山毛峰:自古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作为天下奇景产出的茶叶自然更好,名山产名茶,每年清明谷雨,选摘初展肥壮嫩芽,手工炒制,该茶外形微卷,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摘自黄山高峰,取名黄山毛峰。

黄山毛峰,属于绿茶。产于安徽省黄山。由清代光绪年间谢裕大茶庄所创制。每年清明谷雨,选摘初展肥壮嫩芽,手工炒制,该茶外形微卷,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俗称黄金片)。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气如兰,韵味深长。由于新制茶叶白毫披身,芽尖峰芒,且鲜叶采自黄山高峰,遂将该茶取名为黄山毛峰。

祁门红茶: 为世界四大红茶,常简称“祁红”,也是中国**名茶之一,祁红产区,自然条件优越,山地林木多,温暖湿润,土层深厚,雨量充沛,常有云雾缭绕,且日照时间较短,构成茶树生长的天然佳境,酿成“祁红”特殊的芳香厚味。祁门红茶采制工艺精细,高档茶以一芽二叶为主,一般均系一芽三叶及相应嫩度的对夹叶,分批多次留叶采,春茶采摘6-7批,夏茶采6批,少采或不采秋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使芽叶由绿色变成紫铜红色,香气透发,然后进行文火烘焙至干。红毛茶制成后,还须进行精制,精制工序复杂,经毛筛、抖筛、分筛、紧门、撩筛、切断、风选、拣剔、补火、清风、拼和、装箱而成。祁红茶宜于清饮,但也适于加奶加糖调和饮用,肠胃不好的更要坚持喝一杯红茶,暖胃。适合做下午茶和睡前茶。祁红在英国倍受宠爱,赞美祁红是“群芳*”、“王子茶”。被誉为“在中国的茶香里,发现了春天的芬芳”。

除了这三种茶叶外,安徽还有其他各有风味的茶叶,爱茶的人不妨去尝尝,相信定会有一种适合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