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安徽美食之腌鲜鳜鱼

2017-04-10来源 : 互联网

腌鲜鳜(guì)鱼又称屯溪臭鳜鱼。是徽州传统风味名菜之一,此菜香鲜透骨,鱼肉酥烂,风味*特。成名已有百多年历史,每至重阳节鳜鱼上市,人们都以一尝此鱼为快事。

由于山区水产品少,所以长江沿岸地区的望江、无为等地商贩,每年到重阳节后,长江名产鳜鱼上市的时候,将鱼挑至屯溪出售。从望江一带到屯溪行程七八天。商贩为预防鳜鱼在路上臭腐,在行前将鳜鱼放于木桶中,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途中住宿时,将鱼翻动一次。这样到屯溪,鳜鱼可不变质,鳃仍红,但散发出一种异味。经厨师热油锅一煎,小*细烧后,则鲜味透骨,显得特别鲜美。就这样,屯溪“臭鳜鱼”出了名。它同北京臭豆腐一样,“臭”是“鲜味”的代名词。所以当地又叫“腌鲜鳜鱼”。

制作方法

步骤⒈将鲜桂鱼放入木桶中,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500克水放盐5克),鱼摆满后,将桶盖好,每天将鱼翻一次身,保持25摄氏度,放七天左右去鳞、鳃,剖腹去内脏,用清水洗净,在鱼身两面各剖几条斜刀花纹,放在风口处晾干。

⒉猪肉,笋切成片。青蒜切成2厘米长的段。

⒊炒锅置在旺*上,放入熟猪油,烧至七成热时,将鱼下锅炸一分钟,然后翻身,待两面呈淡黄色时,倒入漏勺沥去油。原锅留油少许,下肉片、笋片煸后,将鱼放入加酱油、绍酒、白糖、姜末和鸡清汤,旺*烧开,转微*烧三十分钟左右,待汤汁快干时,撒上青蒜,用水淀粉调稀匀薄芡,淋上熟猪油少许起锅即成。

特点鱼肉先腌后烧,嫩白鲜美,具有特殊香味

工艺提示⒈ 鱼肉先腌后烧,别有风味;⒉ 备熟猪油750克,实耗约75克。

鲜香美味的腌鲜鳜鱼出锅装盘了,这样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千万别错过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