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特色美食——巢湖银鱼

2017-05-04来源 : 互联网

安徽特色美食——巢湖银鱼。巢湖银鱼,古称“脍残鱼”、“玉余鱼”、“白小”、“冰鱼”等,素有“鱼类皇后”之美誉。因其体细长如银、透明似水得其名。巢湖银鱼,产于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

巢湖银鱼体形细长、洁白如银、肉密无刺、滋味鲜美。长约5厘米左右,体形细长平扁,透明,无鳞,大眼,短嘴。银鱼是一种浮游于水上层的小型鱼类,早春三四月间产卵,排完卵便即死去。幼鱼生长一二个月成熟。五月间为捕捞银鱼的旺季。

银鱼,体柔若无骨无肠,呈半透明状,漫游水中似银梭织锦,快似银箭离弦,所以古人又把它喻为玉簪、银梭。银鱼若是被捕获捞出水面,会立即变成白色,如玉似雪,成为水中珍品。 银鱼古称“脍残鱼”,又名白小,历来被誉为“鱼类皇后”。安徽特色美食——巢湖银鱼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有《白小》诗说:“白小群分命,天然二寸鱼。细微沾水族,风俗当园蔬。人肆银花乱,倾箱雪片虚。生成犹舍卵,尽其义何如。”

安徽特色美食——巢湖银鱼形象地道出了银鱼的特质。正如诗人所述,其清雅高洁的肉质是可与“园蔬”相媲美的。在我们巢湖的大街小巷,晒制好的银鱼干和虾米随处可见。晒干后的银鱼叫燕干,还有用其加工过的银鱼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